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2019年第5期(總第147期)

《學習文選》:五四精神激勵新時代中國青年不斷前進

2019年05月15日08:5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下載word版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閱讀)兩個版本。PC端用戶請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手機端用戶請點擊文末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新聞綜述

摘要: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題為《齊心開創共建“一帶一路”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強調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也為中國開放發展開辟了新天地。面向未來,我們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習近平宣布,中國將採取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我們將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准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

本期聚焦 

摘要: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五四運動以來的100年,是中國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續奮斗、凱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國青年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方向,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顏曉峰,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李永勝,武漢音樂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胡藝華等多位專家學者在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中國青年提出的“六點要求”切合新時代的基本特征、具有前瞻性,鼓舞中國青年接續奮斗,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

專家解讀 · 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

摘要:五四運動是有著5000年燦爛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在近代發生的偉大事件。它包括以高舉民主與科學兩面大旗為標志的新文化運動和以學生為主體的群眾性愛國運動兩個內涵。前者所起的啟蒙、覺醒作用,是后者的思想階段。有了前者,后者才成為中國近現代歷史進入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標識。五四運動也正因為有上述兩大內涵,才形成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在北京大學強調的“五四運動形成了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五四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一個重要譜源,發揮過巨大歷史作用,經過百年滄桑,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當代價值。

重要評論 · 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

摘要:百年歲月滄桑,百年風雨兼程,百年風華正茂。今天是五四運動100周年,我們致敬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期許當代青年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高度評價了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明確提出了新時代發揚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語當代青年,極大鼓舞了廣大青年積極擁抱新時代、奮進新時代的堅定信心,對於我們在新時代發揚偉大五四精神,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特別是新時代中國青年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改革開放我知道”知識問答

摘要:為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改革開放我知道”知識問答正式推出,歡迎參與本期知識問答。

說明:點擊上方“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點擊下圖下載PDF版本。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