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問政切勿偏離“群眾軌道”

陳書

2019年05月14日14: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前,有基層干部群眾反映,一些地方開展問政搞形式、走過場,參與的人員是提前安排好的,提出的問題也不是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回答起來也是蜻蜓點水、無傷大雅,如此脫離群眾的問政對解決實際問題意義不大。

眾所周知,問政對於暢通黨群干群溝通渠道、提升服務群眾效率等多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然而,現實條件下,少數地方卻把問政搞偏了,讓問政流於形式,比如,有的問政“對台詞”,預先制定問政腳本,以現場演戲的方式開展問政,表面看起來轟轟烈烈,實則是在唱“空城計”﹔有的問政“裝樣子”,雖然設置了領導信箱、網絡熱線、政務微博,但這些更多的是擺設,對群眾反饋的意見長期得不到回復,或者只是敷衍了事,凡此種種,都會導致問政偏離“群眾軌道”,讓問政走調變形。

“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工作干的怎麼樣,群眾最有發言權,我們隻有沿著“群眾軌道”開展問政,原滋原味地收集聽取民意,才能問出真問題、真感情。如果只是為了作秀、搞形式,虛情假意地走過場、唱高調,則終究難以問出真辦法、實舉措,有失問政的初衷。畢竟,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才是問政的正確打開方式,問政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要真真切切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任何偏離“群眾軌道”的問政隻能是空耗精力的形式問政、虛假問政,隻會讓群眾反感。

為何一些問政會偏離“群眾軌道”,其實主要還是少數黨員干部群眾觀存在偏差,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淡化。有的眼睛向上不向下,高高在上地對待群眾,不怕群眾不滿意,就怕領導不注意,開展問政更多地是為了虛張聲勢,沒有實質性內容﹔有的眼睛向內不向外,一心隻干“分內事”,兩耳不聞窗外事,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和意見視而不見、充耳不聞,開展問政只是做做表面文章以應付各級檢查,等等,這些做法隻會拉大與群眾之間的距離,讓問政走向形式主義境地。

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眾的意見是最大的意見,一項工作群眾不滿意,就是最大的問題。開展問政就是要緊緊圍繞群眾這個中心,深入了解哪些工作還有更大的提升空間、哪些工作的方式方法還需要進一步加強改進,真正從群眾聲音中聽出為政得失、取到為政“真經”,唯有如此,服務群眾才能夠更加有的放矢,問政這個“晴雨表”才會更加精准,切實把服務群眾的好事辦好、實事辦事。

問政切勿偏離“群眾軌道”。黨員干部要扎實轉變工作作風,緊貼群眾實際開展問政,切實把工作做得更扎實、更深入、更細致。要多沉到一線去問政於民,以更加靈活、輕鬆、接地氣的土言土語與群眾交心談心,堅持主動靠前向群眾問需、問計、問效,拉長耳朵傾聽群眾聲音﹔要勇於放低姿態虛心接受群眾意見,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善於從群眾的意見中校正為政偏差,不斷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與水平﹔要著力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多借助網絡手段了解民情民意,接受群眾監督,確保問政更入心。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