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別因“等過幾天再說”寒了群眾的心

 程永

2019年05月14日14: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筆者在村委會碰到一群眾多次來找村干部去協調解決一起涉及自己的矛盾糾紛,但村干部幾次都以“這幾天事情太多了,等過幾天再說”的理由來答復群眾,讓群眾不知所措。

不可否認,上面千條線,下面一顆針,村干部每天都要處理很多事情,都很忙,特別是脫貧攻堅以來,任務量成倍增加,壓力前所未有,但面對群眾困難訴求,不管怎麼忙都應該騰出時間來幫助解決,更何況群眾已經多次找上門來﹔再說,基層干部的根本職責就是為群眾服務,以“忙”為由推脫群眾的各種訴求,群眾肯定難以接受,也是一種失職行為。

后據調查了解,原來該名群眾的事情是:一廠礦排污管子爆裂損害了其庄稼,這名群眾多次找廠礦交涉也沒有得到很好解決,才找到村委會來。庄稼對於農民群眾來說是非常重要,被損害意味著收成就要減少,這對群眾來說是大事,必須得盡快給予解決。

其實,類似的現象在很多地方普遍存在:一些干部面對群眾訴求總是找各種借口來推脫,如,領導不在辦不了、系統正在升級無法辦、負責人員不在不會辦,等等,群眾為辦件事情不知要跑幾次。有時還會遇到各部門、各級之間相互“踢皮球”的情況,讓群眾不知所措。如此“等過幾天再說”,讓群眾跑來跑去,消磨掉的不僅僅是群眾的耐心,更會消磨群眾對干部的信任和感情,寒了群眾的心,最終影響到黨組織的號召力凝聚力。

群眾利益無小事。怎樣對待群眾遇到的困難,不僅是個感情問題,而且是黨性原則問題,宗旨意識問題。對待群眾的態度最能反映出一個干部的思想認識、作風如何。當干部不為群眾辦事,失職不說,更是反映出了干部群眾觀念淡薄、對群眾沒有感情,作風問題還很突出,這樣的干部群眾最討厭,是不合格的干部。如果干部隊伍中這樣的人多了,勢必會影響到干群關系。

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來源。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深刻指出,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人民為中心”不能只是停留在口頭上,要落實到具體行動中去,要從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從涉及群眾的每一件小事入手,點點滴滴中筑牢干群關系,夯實群眾基礎。很多干部不知道群眾工作要怎麼做,其實盡心盡力為群眾辦好每一件事就是最好的抓手、辦法。

別因“等過幾天再說”寒了群眾的心。換位思考,如果事情是發生在自己身上,多次向相關部門反映都得不到解決,會是一種怎樣的心情。針對類似的問題,一方面,要持續抓好群眾觀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面對群眾多一些虔誠之心、跑腿之心、打雜之心,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切實維護好群眾切身利益﹔另一方面,要持續推進作風建設,“等過幾天再說”也反映出了作風建設還任重道遠,要抓實抓細作風建設,突出抓好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各種不正之風,推進各級黨員干部以良好的作風服務好群眾。

干部是人民群眾的公仆。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利益關系的調整,群眾的各種矛盾訴求將會不斷增多,各級干部要秉承初心、涵養耐心、靜氣平心,切實把群眾的呼聲當作第一信號,帶著深厚感情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用干部的辛苦換取群眾的信任和支持,於“一枝一葉總關情”中增進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如果還整天抱有“等過幾天再說”的狀態,就會小事拖大、易事拖難,影響改革發展穩定,到時將會受到紀律的處分。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