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群眾語言也是一門“必修課”

陳鐘武

2019年05月14日14: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有一次我去下鄉,到一個基層窗口。剛進門,就聽見有爭吵聲。原來,群眾來辦事,窗口工作人員左解釋右解釋,群眾就是沒有聽明白,最后都很生氣,就吵起來。仔細了解一下,並不是誰的錯,是表達的錯誤。工作人員解釋的字眼全部是從政策文件上搬下來的,普通群眾當然難以理解。

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無論干部群眾,一聽就懂﹔在談到要加強黨的領導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簡短明白,寓意深刻。

當前,很多干部從學校畢業就到了機關單位上班,群眾語言和群眾思維比較欠缺,他們可能接受過系統的教育,但是他們不知道群眾的需求是什麼,更不知道群眾的語言是什麼。

事實上,現在社會分工越來越細,每個工種都有自己的一套體系,且不說是普通群眾,即便同樣是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不同行業的人也不一定聽得懂其它行業的一些專業用語,這種如果只是內部溝通,反復解釋或許沒有什麼大問題,但是一旦到了窗口面對群眾,就可能要多費口舌甚至引起矛盾,影響黨群、干群關系。

從古至今許多賢才大德都非常重視群眾工作和群眾語言。唐朝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窮盡一生心懷天下蒼生,寫了大量通俗易懂、揭露社會的現實主義詩文,包括《三吏》《三別》等。據說他每寫成一首詩,都要讀給村中老孺聽,如果她們聽不懂,杜甫就要修改甚至重新寫,直至村裡的老幼都能聽懂。可以這麼說,杜甫的詩有如此成就,與他淺顯通俗的語言風格有著很大的關聯。

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群眾觀點是共產黨員革命的出發點和歸宿,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想問題從群眾出發就好辦”。可以說,群眾路線是我黨傳統的法寶之一,一切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前提就是要做好群眾工作。但群眾工作不是一項簡單的工作,它需要一定量的知識儲備,必要的文字功底和語言能力,包括群眾心理、群眾語言、群眾需求等多方面的內容。而群眾語言作為黨群、干群溝通的重要工具,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很多干部不會講群眾語言,主要表現為一是不會根據意思轉換字眼,說一些讓人聽得懂的話,二是對待群眾官氣十足,沒有溝通的誠意,不願意過多解釋,三是可能自己都沒有弄懂,當然就無法准確解釋了。上述因素中,有些屬於技巧問題,有些屬於能力問題,還有一些是態度問題。在當前開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背景下,干部的群眾語言能力應當是一堂亟需加強的“必修課”。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