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警惕“請示領導”成推責借口

段官敬

2019年05月14日14: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這個做不了主,要請示領導才能決定”、“怎麼可能那麼快,還要向領導匯報”...現實工作中,有個別干部遇事不管屬不屬於職責范圍,不是奮楫當先、積極作為、“馬上就辦”,而是習慣先“請示領導”,以致問題久拖不決、事情越擱越涼,錯過問題解決的最好機會、工作開展的最佳時期,因此無法取得理想的工作效果。

“請示領導”的做法,乍一看是恪守規矩、遵循紀律的表現,懂得服從領導指示、虛心請教求助,嚴守辦事工作程序,確保決策更加科學合理。但凡事“請示領導”,即便是在自身管理權限和可以裁決的范圍內,也要“自覺主動”向領導要批示,那就顯然不必要也不應該。所謂“快事快辦、特事特辦”,群眾利益一刻也耽誤不起,事業發展一秒也不容滯緩。何況,凡事等“請示領導”,缺乏自主履職意識、自覺擔當理念,自身所處的崗位職責豈不成了“公堂木偶”。

其實少數干部一有事,就先想起“請示領導”,其中不外乎想做幾篇“文章”。比如,有的怕“不懂事”,心知領導喜歡作指示、下命令,於是投其所好、樂意“請示”,讓領導肚裡明白、面上“有光”、心滿意足,以期博得領導好感﹔有的怕“壞了事”,要麼心中沒底、要麼束手無策、要麼不敢扛責,於是“謙虛謹慎”、向上“求教”,若領導給出正確決策、取得成績,跟著“分杯羹”﹔若領導作出不當部署、出了差錯,“天塌下來高個子頂著”。種種“小九九”,拿“請示領導”當“擋箭牌”、以求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足見,動則“請示領導”看似敦厚老實、規規矩矩,恰恰相反實則不老實、耍滑頭、“抖機靈”。現實工作中每一個崗位、每一項職責,皆有其設定的科學依據和存在的必要價值。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事業進步,也在於每個崗位、每名干部都能竭盡全力、又能量力而行,上下一心、合力攻堅。反之“一子不慎,滿盤皆輸”,若黨員干部不能做到“在其位、謀其政、盡其責”,老想著“請示領導”、坐等指示,而不是趁勢而為、分秒必爭,難保不會在關鍵時刻“掉鏈子”,影響地方大局和整體工作的順利進程。

更加值得警惕的是,一旦讓“請示領導”跑偏的歪風蔓延開來,勢必影響機關單位擔當實干的工作作風,成為庸散懈怠、不願作為者推責的“正當”借口。因而,各級地方務必要對凡事“請示領導”的行徑多些“心眼”。尤其是領導干部首先要敢於表率,一方面日常工作中帶頭擔當、盡心盡責,另一方面力戒大包大攬、放手讓下屬干事創業。此外,作為黨員干部要牢記職責使命,該當機立斷的“立馬干”、能當場答復的“立刻辦”,少些推拉扯皮、多些“快刀斬麻”。如此要“請示領導”的立即請示、及時回應,不需要“請示領導”的揚鞭奮蹄、銳意奮進。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