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一分沒貪”不是扶貧資金沉睡“擋箭牌”

周麗雲

2019年05月14日14: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這筆資金原封不動放在賬上,我可是一分錢沒貪污、沒挪用啊!”面對巡察人員的連續追問,廣東省雲浮市郁南縣連灘鎮上橋村支部書記葉釗城為自己辯解道。2016年下撥給上橋村的97萬元扶貧專項資金,趴在賬上“沉睡”了三年,直到2019年雲浮市開展交叉巡察時才被發現。(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本打算建養豬場的扶貧資金,在推進中遇到了土地、環保等諸多問題,又擔心收益不理想,於是項目擱淺、資金也被擱置下來。雖然“一分沒貪”,但脫貧攻堅的進程卻因此受到影響,貧困群眾的脫貧成效也打了折扣。由此來看,“一分沒貪”,並不是扶貧資金趴窩沉睡的“擋箭牌”。

產業扶貧,是增強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造血”功能、推動實現穩定脫貧的有效方式。為加大對貧困地區產業扶持的力度,無論是各級黨委政府、還是參與扶貧的社會各方力量,均投入了大量資金和人力、物力。但產業扶貧既要結合貧困地區實際,又要充分征求貧困群眾的意願,還要評估項目實施后的效益。這就意味著,選准扶貧項目並推動落地實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於是一些地方寧肯讓扶貧資金“趴窩沉睡”,也不輕易啟動項目,怕項目失敗令群眾不滿意,反而影響自己的政績評價。

扶貧資金“沉睡”問題,折射出部分扶貧干部的懶政怠政。為了不出事、寧肯不做事,讓中央和上級黨委政府的扶貧政策難以落地。這一問題如果得不到及時整治和解決,勢必影響貧困群眾的脫貧信心,阻礙脫貧攻堅任務的如期全面完成。因此,哪怕一分錢不貪,也要對干部不作為導致的扶貧資金“沉睡”問題進行嚴肅追責問責。

當前,脫貧攻堅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更加需要把脫貧工作往深裡做、往實裡做,才能確保脫真貧、真脫貧,取得群眾滿意、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的脫貧成效。基於此,對於畏苦畏難、敷衍了事、弄虛作假的扶貧干部,各級紀檢監察部門要切實用好監督執紀的“利器”,以嚴格執紀、強力問責,推動脫貧攻堅的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形成盡銳出戰、合力攻堅、攻城拔寨的濃厚氛圍。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