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耍官威可不是接訪的正確姿態

武西奇

2019年05月14日14: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4月26日,網友曝料,長春市南關區教育局副局長在接待群眾時出言不遜,稱群眾“聽不懂話”,並讓人調查發言群眾是哪個小區的。28日,南關區委宣傳部回應稱,已介入調查。(據北京青年報)

據網傳視頻顯示,在一間會議室裡,一名女官員怒斥他人“聽不懂話”。遭到別人反擊后,她面朝對方加重語氣說“你能不能聽完說話”,並手指著對方問“你是哪個小區的?”,說完側頭跟旁邊的人說“一會把她問一下子”。寥寥數語之中,透露出一股強烈的官威。

接訪群眾是一門技術活,放低姿態、保持定力、善於溝通,是最起碼的素養和要求。很顯然,在這些方面,該副局長的表現確實不太稱職。

畢竟,群眾“聽不懂話”,未必真的怪群眾。官員有沒有把學校劃片入學問題解釋清楚,有沒有避重就輕打太極,有沒有把政策術語或法律條文轉化成大白話,恐怕更值得追問。不去反思自己的表達能力,卻端著官架指責別人“聽不懂話”,未免太過於草率,也很容易引發群眾的不滿。

何況,作為一名官員,不懂得尊重群眾休怪群眾不尊重你。副局長怒斥別人在先,有人出言反擊,她不是檢討自己的態度,卻要調查發言群眾是哪個小區的,如此霸氣讓人實在不敢恭維。副局長說出這樣的話,無論是氣急敗壞的口不擇言,或者是逞一時之快的打口水仗,抑或是仗勢欺人的威脅報復,都背離了接訪工作的初衷,甚至會激化和制造新的矛盾。

學校劃片入學,事關家庭和學生的切身利益,家長有疑問到教育局討說法也在情理之中。群眾送上門的家訪,本是一次傾聽訴求、對接民意、解決問題的絕佳機會,愣是讓副局長給搞砸了。說到底,還是群眾觀念不強,沒把自己位置擺正。

官是什麼,事實上,習近平總書記早就給出了答案。2013年11月,習近平來到湖南西部的十八洞村。苗族大媽石爬專把習近平迎入家中,非常客氣地問習近平:“怎麼稱呼您?”習近平自我介紹:“我是人民的勤務員。”2015年7月,在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更是明確表示,“黨的各級領導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務員,中央領導是人民的大勤務員。”如此語境下,黨員領導干部著實不該再以“官老爺”自居,而應把“人民勤務員”當成一種黨性修養。

4月28日,南關區教育局專門召開會議,傳達了區委、區政府的通報批評,涉事副局長在會上作了深刻檢討。而這,也給其他黨員干部敲響了警鐘,必須牢固樹立為民服務意識,切不可當了官就忘了形、忘了本。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