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土特產成“貪腐媒介”需重拳整治

武西奇

2019年05月14日14: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段時間,全國多地相繼發布禁令,嚴禁領導干部收受名貴特產。包括茅台酒、冬虫夏草、熊膽、麝香等在內的高檔地方煙酒、珍稀藥材以及茶葉、珠寶玉石、名瓷名畫等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都被各地列為收送禁令清單。(據新華每日電訊)

土特產尤其是名貴特產,是一個地方的經濟明珠和特殊名片,比如貴州茅台、天山雪蓮、青海冬虫夏草、景德鎮大師瓷、雲南普洱茶、宜興紫砂壺等等,都是家喻戶曉、馳名中外的地方招牌。這些集地方特色與稀缺性於一身的土特產,具有高價值、可消費、可變現等特點,早就成了備受追捧的搶手貨。

正因為如此,一些別有用心之人,在土特產上動起了歪腦筋。或為了編織關系網,或為了職務更上一層樓,或為了承攬工程項目,少數黨員干部和商人老板往往不再直接送錢,而是投領導所好,打著“土特產”幌子贈送高檔煙酒、珍稀藥材、天價茶葉、名貴木材、珠寶玉石、名瓷名畫。土特產成了利益輸送的絕佳載體,使得“土味”裡散發出一股股腐味,特產裡暗藏著一場場交易。

相較而言,以土特產名義進行利益輸送,比“真金白銀”行賄要更為隱蔽,也更具有迷惑性。而這,很容易使領導干部放鬆警惕,甚至滋生腐敗僥幸心理。據紀檢監察部門查處通報案件顯示,有的以支持產業為由,坦然收受、消費“天價茶”﹔有的以人情往來自慰,覺得拿點、收點無關緊要。由於思想防線鬆動,導致廉潔底線一步步失守,被土特產絆落馬下的官員,並不在少數。

事實上,土特產異化為“貪腐媒介”,已經引起了中央的關注。去年年底,中央紀委下發《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嚴肅整治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的通知》,以問題為導向,對土特產背后的不正之風進行重拳整治。此舉,再次向社會釋放出鮮明信號,反“四風”和反腐敗工作永遠在路上,不斷完善懲防機制、提高打擊水平已成為常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多地相繼出台規定,聚焦“土味”腐敗也放了不少大招。有的列出名貴特產清單嚴禁領導干部收受,有的從源頭端對名貴特產經營使用加強管理,有的以名貴特產為線索深挖權錢、權權交易行為,有的建立了名貴特產腐敗預警機制。劃紅線、定規矩,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緊,監管防護網越織越密,如此語境下,再把土特產當敲門磚,再拿土特產行“暗賄”,就是往反腐的槍口上撞。

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斗爭的實踐証明:無論腐敗的花樣如何翻新,無論腐敗的手段多麼隱蔽,都無法改變違紀違法的本質,都無法逃避被查處的命運。因此,有必要提醒廣大黨員干部,面對他人贈送的土特產,務必擰緊思想“總開關”、筑牢自律“防火牆”、系好廉潔“安全帶”。否則,伸了不該伸的手,必將吃不了兜著走。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