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中國經濟的信心來自哪裡

李 婕

2019年05月14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經濟超預期地穩定。”這是路透社對2019年中國經濟開局成績單的評價。中國經濟正以欣欣向榮的態勢,贏得國內外的信心和認可。

在國際上,許多外企負責人看好中國經濟前景﹔投資機構將中國列入投資首選目的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一眾機構紛紛上調對中國經濟增速預期﹔在中國國內,市場預期明顯改善。3月,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重回擴張區間,比上月上升1.3個百分點﹔一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24.6,比上年第四季度提高3.2。

市場預期和信心之所以關鍵,就在於其不僅基於過去經濟的表現,更指向並影響著經濟的未來。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來自哪裡?我們不妨透過幾組關系來看一看。

一看近期表現平穩向好,中長期潛力可觀。近期表現無需多言,一季度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總量和結構都呈現平穩向好態勢,經濟增速、就業、物價、國際收支等主要指標處在合理區間,新動能正成為增長新亮點。中長期,中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從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到長江經濟帶戰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中國正以行動化機遇為發展的現實。中國經濟發展的周期已經持續了40年,且創下了9%左右的平均增速,沿著改革開放的道路走下去,中國經濟發展的周期還會繼續延長。

二看供給和需求兩側空間廣,后勁足。在供給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正在全產業進行。中國已擁有全球最完整的產業體系,在這個基礎上,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中國產業的競爭力、產品的競爭力和企業的競爭力全面提升。在需求端,一個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孕育著多樣化的需求﹔一個4億人左右而且快速增長的中等收入群體推動著消費升級不斷向前﹔中國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還處在同步發展階段,城鄉、區域之間發展的不平衡蘊藏著可觀的空間。供需兩端,既攜手向前,又構建了中國經濟巨大的發展韌性和廣闊的回旋余地。

三看宏觀政策儲備充分,微觀主體活力充沛,中國經濟動力持久。宏觀政策層面,今年以來積極效應正不斷顯現。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從個稅、增值稅、社保費調降到“放管服”等一系列改革,政策為經濟平穩運行保駕護航。中國官方多次表示,中國政策儲備還有很多,政策空間還很充分。微觀主體層面,正與政策實現良性互動。一季度,全國日均新登記企業1.65萬戶,增長12.3%。工信部對1.5萬家企業的調查顯示,2/3的企業表示訂單情況良好。以企業為主體,中國的創新亦呈現蓬勃朝氣,一批新產業、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接連出現。政策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微觀主體活力不斷增強,有著更可期的未來,中國經濟亦有持久的動力和活力。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中國經濟,有大海的魄力﹔我們更有足夠的理由滿懷信心,努力奮進,擁抱中國經濟更好的未來。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