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書訊書評

李達著《<實踐論><矛盾論>解說》出版

2019年05月13日14:5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由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創建者和早期領導人之一、杰出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宣傳家和教育家李達著《<實踐論><矛盾論>解說》近日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國新華書店發行。

《實踐論》和《矛盾論》是毛澤東哲學思想的代表性著作,為中國共產黨人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具有極高的理論價值和重要的現實意義。20世紀50年代初,《實踐論》《矛盾論》經毛澤東修訂重新發表后,為配合全國對“兩論”的學習活動,李達寫作了《<實踐論>解說》、《<矛盾論>解說》以及相關系列文章。在撰寫《<實踐論>解說》和《<矛盾論>解說》的過程中,李達曾將部分文稿寄給毛澤東審閱。毛澤東在看完《<實踐論>解說》第一、二部分后寫信給李達說:“這個解說極好,對於用通俗的言語宣傳唯物論有很大的作用。待你的三部分寫完並發表之后,應當出一單行本,以廣流傳。”“關於辯証唯物論的通俗宣傳,過去做得太少,而這是廣大工作干部和青年學生的迫切需要,希望你多多寫些文章。”

本書選取李達的《<實踐論>解說》《<矛盾論>解說》以及他學習和研究《實踐論》《矛盾論》的6篇重要理論文章。這些著作和文章在當時對於幫助人們學習毛澤東哲學思想、提高廣大干部群眾的馬克思主義哲學理論水平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產生了深遠影響。在新時代,將它們重新結集出版,對於幫助廣大干部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這一“看家本領”、在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導下做好各項工作也具有重要的意義。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