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堅定實現民族復興的志向和信心

宋  進

2019年05月07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五四運動以磅礡之力鼓動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實現民族復興的志向和信心。習近平同志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五四運動,爆發於民族危難之際,是一場以先進青年知識分子為先鋒、廣大人民群眾參加的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是一場中國人民為拯救民族危亡、捍衛民族尊嚴、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偉大社會革命運動,是一場傳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識的偉大思想啟蒙運動和新文化運動”。新時代發揚五四精神,就要深刻認識五四運動的偉大意義,繼續為實現民族復興不懈奮斗。

深刻認識五四運動是一場偉大愛國革命運動,始終高舉愛國主義偉大旗幟。五四運動是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五四精神的主要內容是愛國、進步、民主、科學,而其核心是愛國主義精神。五四運動倡導的愛國,就是要爭取民族獨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帝國主義奴役和封建軍閥的賣國行徑,為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注入了新的內涵。愛國主義是一種既質朴又深沉的情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動力,無論何時我們都要厚植愛國主義情懷、高舉愛國主義偉大旗幟。

深刻認識五四運動是一場偉大社會革命運動,始終在黨的領導下推進新時代的社會革命。拯救民族危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進行社會革命。五四運動作為一場偉大社會革命運動,以先進青年知識分子為先鋒,同時又凝聚起社會各方面力量。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正是在這種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馬克思主義認為,工人階級政黨是工人運動和社會主義的結合,其產生必須具備兩個基本條件:一是必須有工人運動作為階級基礎,二是必須有馬克思主義作為思想基礎,並且兩者要結合起來。正是在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結合的歷史大潮中,一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勇擔民族復興歷史大任、必將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人間奇跡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成立98年來,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不斷推進社會革命,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今天,我們黨正在帶領中國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把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推進下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深刻認識五四運動是一場偉大思想啟蒙運動和新文化運動,始終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五四運動作為偉大思想啟蒙運動和新文化運動,最為突出的歷史貢獻是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鴉片戰爭后,在中國人苦苦向西方學習的時候,第一次世界大戰進一步暴露了資本主義的嚴重危機和資本主義制度的固有矛盾。與此同時,巴黎和會上西方列強的所作所為,使中國的先進分子開始認識到西方列強聯合壓迫中國人民的本質。於是,“西方資產階級的文明,資產階級的民主主義,資產階級共和國的方案,在中國人民的心目中,一齊破了產。”正當中國人民在苦悶中摸索、在黑暗裡苦斗的時候,“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給苦苦探尋救亡圖存之路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思想推動著歷史,歷史又檢驗著思想。歷史証明,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真理。正是因為找到了馬克思主義,中國人民才找到了走向未來的光明大道。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新時代,我們必須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讓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更好推進民族復興偉業。

(作者為華東師范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7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