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用五四精神涵養新時代青年的家國情懷

聶 鑫

2019年05月06日10:0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五四運動是我國近現代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必須加強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導廣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勵下,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五四運動是偉大的愛國運動,五四精神的核心是偉大的愛國主義。新時代紀念五四運動、發揚五四精神,要培塑廣大青年的愛國主義精神,涵養他們博大而深沉的家國情懷,匯聚起強國復興的思想根基和磅礡力量。

青年特別是青年知識分子,是整個社會中最富有朝氣、最富有想象力創造力、最富有正義感使命感責任感的社會力量,往往也是思想創造者、運動發起者、革命主力軍。

五四運動是一場以先進青年知識分子為先鋒、廣大人民群眾參加的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先進青年知識分子視野開闊,思想前衛,容易接受新事物。國難當頭不做感時傷世的清談客,生死面前不做汲汲營營的苟且者,奮不顧身、前仆后繼,將滿腔憤恨化作與國家民族休戚與共的激情和行動。五四時期愛國青年不惜以自己的鮮血和生命表明不甘屈辱的決心,極大地喚醒和激發了廣大民眾。

青年知識分子作為一個優秀的進步的群體,以天下為己任、與家國共存亡,展現出對中國命運的嚴重關切和為挽救民族危亡而奮不顧身英勇斗爭的愛國主義和家國情懷。這種家國情懷,是赤子般地對民族的大忠、國家的大愛、對民眾的大拯救,是救亡圖存的強烈憂患、安邦興國的偉大理想、濟世救民的社會責任,是在歷史使命感之下的對民族命運的拳拳之心、對故土山河的茲茲之念、對國家富強的殷殷之望。求解放、求自由、求獨立、求自強,振興中華民族是最內在的精神訴求,敢擔當、敢斗爭、敢犧牲、敢創新,是其最鮮明的外在體現。正是在這種家國情懷的影響和激勵下,中國民眾的國家觀念與主權觀念、領土意識以及民族命運意識逐漸覺醒,中華民族所蘊含的巨大潛力和能量得到極大激發和凝聚。

五四運動已成為愛國運動的鮮明標識,五四青年知識分子也已成為愛國主義的代表人物。為什麼五四青年知識分子會有這樣的家國情懷?為什麼五四青年知識分子會有這樣救亡救國的豪言壯語和決然行動?

五四青年知識分子是受新文化運動影響、覺醒最早的先進群體。五四運動導源於新文化運動。這場新文化運動以1915年9月《新青年》雜志創辦為標志,弘揚民主與科學,提倡新文學、反對舊文學,提倡新道德、反對舊道德,宣傳十月革命、傳播馬克思主義,是中國近代歷史上的一次偉大的思想解放運動,被稱為中國的文藝復興、啟蒙運動。這一時期,思想解放、百家爭鳴。受新文化運動影響,廣大青年的思想得到大啟蒙、大解放,反帝反封、圖強革新的覺悟和意識得到了空前提高。是他們,在國家遭受列強欺凌時最先站出來振臂高呼、奮力吶喊﹔是他們,在當權者愚弄百姓時啟發民智、凝聚民眾﹔是他們,為盡快擺脫民族危機、國家危亡而尋求出路、探索道路。

五四青年知識分子是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精髓、勇於擔當的先進群體。千百年來,中華大地無數志士學人胸懷家國天下,留下了許多轟轟烈烈的事跡,也留下了許多震古鑠今的精神遺產。五四青年知識分子傳承古代先賢“先天下之憂而憂”、“位卑未敢忘憂國”、“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等精神氣質和價值追求,把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高高舉過頭頂,把救亡圖存、振興中華的責任扛在肩上,發揮了魯迅所說的“民族的脊梁”和中流砥柱的作用。

五四青年知識分子是高舉民主與科學旗幟、敢於創新的先進群體。五四新文化運動以民主與科學為思想武器,力求用民主精神與科學精神改造國民性,破壞舊世界、創造新世界。五四代表人物用文字,激勵人們既“破”又“立”,創造新思想、新文化、新國家、新世界,謀求思想解放、社會解放、經濟解放、政治解放。正是這群富有創造創新創業精神的一群人,持續推動著思想革命、文學革命向社會革命、政治革命發展。

五四青年知識分子中的一部分是接受馬克思主義思想、信仰堅定的先進群體。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主義。特別是在五四運動后,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得到廣泛傳播,成為社會新思潮的主流,也成為許多青年知識分子投身革命、探尋道路的信仰之源。這部分先進群體經過問題和主義之爭、社會主義辯論等理論斗爭,通過宣傳革命道理、進行社會調查、組織學生和工人運動等政治實踐,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信仰更加堅實篤定,行動上也就有了方向盤和指南針,什麼困難、挑戰和風險都動搖不得,什麼壯舉、勝利和奇跡都能夠創造。

五四運動、五四精神,是培塑愛國主義精神、涵養家國情懷的“富礦”。100年前,先進青年面對國難和民族危機,毅然把救國救民、救亡圖存的責任扛在肩上。新時代中國青年雖然面對的時代環境、時代任務與100年前有很大不同,但強國興國、振興中華的使命和責任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應自覺弘揚五四精神,用其中豐厚的愛國主義精神涵養家國情懷,擔當起強國復興的歷史重任。

培養愛國之情,把個人命運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緊緊捆在一起。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這一重要論述,揭示了個人命運與國家民族命運之間的內在辯証邏輯。正因為如此,五四青年知識分子才勇敢站出來,挽國家於危亡、救人民於水火。廣大青年要學習了解五四運動這段歷史,學習黨史國史特別是中國革命史,學習古代先賢特別是各個歷史時期的民族英雄事跡,從中感悟“都說國很大,其實一個家”“隻有強的國,才有富的家”等簡單朴素的道理,自覺增強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祖國、熱愛中華民族的思想認同、歷史認同和情感認同,永遠把祖國放在心中。

砥礪強國之志,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夢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光榮夢想和宏大志向。中華民族曾經是創造過長久輝煌的民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不懈追求的目標,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主題,也為廣大青年施展才華、成就夢想提供了最廣闊的空間、最堅實的平台。廣大青年要深刻認識家國情懷是中國夢的內在基因、中國夢是家國情懷的當代表達,深刻認識到中國夢就是強國夢、復興夢,自覺與中國夢同心同向同行,把個人五彩斑斕的夢想融入到宏闊博大的中國夢之中。

實踐報國之行,把個人責任擔當具體體現在不懈奮斗之中。愛國報國從來都是具體的、實踐的,五四運動中的青年優秀知識分子就是用行動、用奮斗、用熱血來映照、來踐履家國情懷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賦予了愛國報國新的時代內涵。對於廣大青年來說,不論學歷、經歷和資歷如何,都需要把家國情懷轉化為青春奮斗激情,品學兼優、德才兼備,在現代科技的最前沿奮力攻關,在扶貧攻堅的主戰場默默奉獻,在生產勞動的第一線揮洒汗水。基層是國家建設發展的基礎,也是青年成長進步的基石。廣大青年要向往基層、志在基層,在平凡工作中創造非凡,在普通生活中干出精彩,用知識和智慧服務人民、造福群眾,用青春和奮斗澆灌愛國之花、結出報國之果。

(作者系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黨委副書記、副教授)

(責編:任一林、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