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青春在傳承五四精神中煥發光彩

2019年05月06日08: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強調,五四運動,爆發於民族危難之際,是一場以先進青年知識分子為先鋒、廣大人民群眾參加的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是一場中國人民為拯救民族危亡、捍衛民族尊嚴、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偉大社會革命運動,是一場傳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識的偉大思想啟蒙運動和新文化運動,以磅礡之力鼓動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實現民族復興的志向和信心。

五四運動將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主要內容的“五四精神”火種播撒在中華大地上,根植在華夏兒女的精神基因裡,激勵著一代代華夏兒女立志報國,奮發圖強,追求真理。回顧100年前激情燃燒的歲月,展望“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宏偉藍圖,當代青年責任重大、任務艱巨,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方向、找准定位、敢於奮斗,擔當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使命。

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始終與黨同心同行

青年成長、發展和青年運動都離不開黨的領導。歷史告訴我們,沒有共產黨就沒有青年的快速成長的輝煌歷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共青團的創建和發展。當代青年仍然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既是歷史實踐証明了的客觀經驗,也是中國青年運動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

當代青年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時刻與黨的奮斗目標同向同行,與黨的歷史使命同心同德,與黨的時代擔當同力同調,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青年團員要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做到黨有號召、團有行動,帶頭學習理論、增強信念,嚴格自律,樹立好新時代共青團的形象,肩負起團結凝聚全國各族青年為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而奮斗的責任。

緊扣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主題,融入祖國建設的時代洪流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方向,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廣大青年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融入到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融入到祖國建設的時代洪流,胸懷大局、心有大我,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國一道前進,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立足時代需要,投身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艱巨任務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黨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民族復興的底線任務。當前已經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階段,廣大青年更要以主人翁姿態和舍我其誰的擔當精神投身到脫貧攻堅任務中來,不畏艱險、攻克難關,響應黨的號召,勇於到條件艱苦的基層、國家建設的一線,經受鍛煉、增長才干、建功立業,將青春汗水揮洒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著眼長遠發展,投身於實現第二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征程中,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廣大青年是生力軍和突擊隊,並且將逐漸成長為黨和國家的骨干力量。面對這樣的重任,每一名青年都必須認清自己的角色和地位,增強自己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自覺把個人的發展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用中國夢激揚青春夢,用民族復興激發青春斗志。

弘揚愛國崇德修身傳統,構筑思想和精神高地

在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長河中,愛國一直是民族精神的主旋律,是中華文化的主基調,五四運動就是華夏兒女愛國精神的具體體現。回溯百年近代歷史,無數前輩在民族存亡的危急關頭,敢於挺身而出﹔在祖國建設的關鍵時期,敢於突破艱險、迎難而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對新時代中國青年來說,熱愛祖國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新時代中國青年必須牢記愛國精神,做愛國主義的宣傳者和踐行者,增強愛國之心、報國之志。向革命先烈、民族英雄、時代楷模學習,學習他們的英雄事跡和報國情懷,樹立遠大志向和強國夢想,將愛國之情轉化為實際行動,全身心投入到祖國的發展建設中。

青年成長要錘煉品德修為,青年涵養道德修為要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明大德就是要求青年有宏大的價值關懷和人生追求,有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祖國觀、民族觀等基本觀點,要有是非善惡觀,有先天下之憂而憂的大情懷,有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大擔當。守公德就是要求青年有公德意識,遵守社會公共道德,倡導社會文明新風。做道德風尚的先行者,關愛他人,扶危濟困,主動參加志願活動,帶動和引領整個社會的文明進程。嚴私德就是要求青年要嚴守個人行為准則,遵守道德規范,端正個人品行,自省自律,秉公辦事,帶動整個家庭,涵養家教家風。

堅持奮斗勤學篤實作風,擔當事業發展生力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中國青年要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隻有不懈奮斗、夯實本領,才能掌握真才實學,在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首先要勇於奮斗,務實行動,創造精彩的業績。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斗來實現,奮斗的青春最美麗,必須時刻奮斗,代代接力,將奮斗精神落實到本職工作中。其次要勤於學習,豐富自己的知識和技能。青年時期是學習的最佳時期,隻有抓住這個關鍵時期,才能學到影響自己一生的知識和本領。要加強思想理論學習,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汲取真理力量。要加強自然科學知識學習,提高我國的科技研發能力。再次,要腳踏實地,發揚求真務實之風。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任重道遠,每個人都必須做好打硬仗的准備,迎難而上、敢於擔當,鍥而不舍地堅持自己的方向和目標。當代青年必須一步一個腳印,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實干精神走穩每一步。

馬克思曾說,一個時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個時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次接力跑。當代青年必須秉承偉大的五四精神,緊扣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的青年運動主題,勇於追夢圓夢,書寫當代青年精神風採,鑄造當代青年品格,創造無愧於時代和人生的精彩華章。

(作者系遼寧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大連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徐成芳,大連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研究生、大連民族大學講師仲天寶)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