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五個追求”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貢獻中國智慧

姜文來

2019年04月29日08:4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我們應該追求人與自然和諧”“我們應該追求綠色發展繁榮”“我們應該追求熱愛自然情懷”“我們應該追求科學治理精神”“我們應該追求攜手合作應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謀綠色生活,共建美麗家園》的重要講話。筆者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五個追求”指出了生態文明建設的目標及其支撐的“四大支柱”,是新時代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指南,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提供理念支撐,貢獻中國智慧。

追求人與自然和諧是生態文明建設的終極目標。“天人合一”是我國古代先哲的智慧,已經融入到中華文化之中,人與自然和諧包含著“天人合一”的思想,是對傳統文化的繼承。人與自然是相互影響、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必須與自然和諧相處,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在繼承傳統智慧的基礎上賦予了人與自然和諧的新內涵,將思想變成現實、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全黨全國開展生態文明建設,先后將生態文明寫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中國共產黨章程》。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生態文明建設是其中一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形象地說明了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建設的關系,並且在中國的實踐中逐步得到貫徹和執行。“追求人與自然和諧”更加清晰地指出了生態文明建設的目標 ,必將促進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對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要的示范意義。

追求綠色發展繁榮是生態文明建設的綠色支柱。美好生活的發展必須建立在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基礎上,這種發展和繁榮不是建立在掠奪大自然的基礎上,而是需要綠色發展。中國非常重視綠色發展,在剛剛閉幕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將綠色理念作為三大理念之一提出,綠色發展成為中國經濟發展轉型的重要目標,也是衡量發展是否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指標之一。習近平主席在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上的講話中指出,“殺雞取卵、竭澤而漁的發展方式走到了盡頭,順應自然、保護生態的綠色發展昭示著未來”,綠色發展繁榮是生態文明建設的綠色支柱,綠色是繁榮的底色,要推動生產方式向綠色生產方式轉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追求熱愛自然情懷是生態文明建設的人文支柱。“追求熱愛自然的情懷”具有重要的理論和實踐意義,是生態文明建設的人文支柱。生態文明建設需要入腦入心,並變成自覺行動。理念決定道路,情懷決定志向和干勁。追求熱愛自然的情懷,就是建立珍愛自然的價值觀,讓生態環保成為社會生活中的主流文化,在生活的各個方面自覺或者不自覺地保護生態保護自然,樹立“我們要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的觀念,建立保護自然光榮、破壞自然可恥的自然觀。關愛自然,珍惜自然,保護自然,將對自然的愛深入到心靈深處。

追求科學治理精神是生態文明建設的科學支柱。生態文明建設既是政治問題,也是科學問題,需要用科學辦法去進行生態文明建設。科學治理精神告訴我們,生態文明建設要用科學精神,切莫盲目蠻干,要尊重生命文明建設規律,不能搞“一刀切”,要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系統治理。生態文明建設是一個長期過程,既要隻爭朝夕地治理,更要發揚釘釘子精神持之以恆。

追求攜手合作應對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合作支柱。無論是發展中國家還是發達國家,都共同面臨生態環境的挑戰,生活在美麗家園是全人類的夢想,共同應對環境問題才能保護我們唯一的家園——美麗的地球。世界各國攜起手來,共同應對環境問題,建立美麗的家園,這是我們拯救受傷地球的重要途徑,構建生命共同體對於生態文明建設非常重要和迫切,全球生態文明之路行穩致遠,不能靠一家單打獨斗,必須攜手共行,走合作共贏之路。

綠色、人文、科學和合作,是支撐人與自然和諧的生態文明大廈四根支柱。“五個追求”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將有效地促進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同時也為世界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中國智慧,具有重要的世界意義。

(作者系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中華環保聯合會理事)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