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記錄中國法治的紅色基因

——《革命根據地法律文獻選輯》簡介

韓 偉

2019年04月29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張希坡編著的多卷本《革命根據地法律文獻選輯》,陸續由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出版。該選輯搜集、整理、收錄了我們黨在革命根據地進行法制建設的珍貴文獻。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歷程中,中國共產黨開展了卓有建樹的法制建設。但由於革命和戰爭的特殊環境,很多珍貴的法律文獻已經散佚,或者隻存名錄、難覓原文,對相關法律文獻進行匯輯整理十分重要。作者長期致力於革命根據地法律文獻的搜集整理,積累了數量可觀的一手資料。選輯借鑒歷史學史料考証的方法,對原始文獻的語詞、文本進行細致比較鑒別,對錯漏加以考訂,盡力使文獻呈現歷史原貌,挖掘記錄中國法治的紅色基因。選輯展示了我們黨從最初建立紅色政權時的法令到抗日革命根據地的法律制度再到解放區的法制建設,反映了中國共產黨人追求社會進步、推動法治發展、探索中國法治道路的光輝歷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9日 13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