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妨多些“坐不住”的姿態

程永

2019年04月26日09: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在調整農村低保的過程中,一同事因聯系不到一困難戶顯得“坐立不安”,用他的話說如果聯系不上,把這戶遺漏了,豈不是對不起群眾了。周邊一些同事笑他說,盡力了聯系不上也不是工作人員的問題了,不用太緊張。

筆者覺得,“坐不住”從字面上看來顯得有點急躁,但面對群眾困難,這種“坐不住”的心態不僅不可笑,而且是非常難得的,深刻體現了一個黨員干部一心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時刻把群眾利益放在心上的思想,是一種敢於擔當作為的表現。這是新時期黨員干部應該具有的品質,有助於黨員干部保持正確的前進方向。

不可否認,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入推進,黨員干部作風有了明顯轉變,干事創業干勁明顯增強,然而,有些干部在面對群眾訴求時顯得不夠擔當,有些在面對群眾有困難時總是冷淡淡、愛理不理,群眾怎麼著急也是無動於衷﹔有些看見群眾有困難就躲到遠遠的,或“踢皮球”, 找各種借口想方設法把找上門來的群眾推給別人,讓群眾走各種“冤枉路”,有些在群眾面前信誓旦旦,滿口允諾,事后卻把答應群眾的事丟一旁,不管不問,等等,失信於民,損害了干群關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群眾謀利益。一個黨員干部對待群眾的態度最能反映出干部的本質特征,如果不能為群眾擔當,不願為群眾考慮,就是假擔當、假作為。嘴上整天說要服務群眾、要擔當作為,卻對群眾冷冷淡淡、不會設身處地為群眾考慮的干部,說白了就是眼裡沒有群眾、心中沒有黨,群眾路線走得不實,這種行為要不得,必須堅決給予整治。

基層群眾最實在。對群眾來說,說一千道一萬,不如干一件實事給群眾看。有些時候,隻要付出了感情、付出了汗水,不管事情有沒有解決,群眾都會很感激的。隻要經常去群眾家中坐坐,多為群眾排憂解難,干群關系會得到很好發展,干什麼事情群眾都會支持、擁護﹔反之,如果群眾有事找上門或見之都不理,或明明可以解決卻要讓群眾費周折,那麼群眾就會對干部有想法,不會再相信干部、支持干部,到頭來影響到工作的開展。

群眾利益無小事,對群眾的事情要多些“坐不住”的姿態,這是一種態度,更是一種擔當,要多用心、用力去辦群眾難事、好事,切實維護好群眾利益。一方面,要強化宗旨意識教育,牢固樹立群眾觀念、群眾觀點,深刻認識到服務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是黨員干部的根本職責﹔要學會站位思考、多站在群眾的角度去考慮問題,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多深入基層、多深入群眾,以“坐不住”“等不得”的心態,盡可能辦好群眾的事﹔另一方面,要深入推進作風建設,持續糾正群眾深惡痛絕的各種行為,推進黨員干部以良好的作風服務好群眾。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人民為中心不能是一句空話,要有具體行動﹔要始終把群眾擺在衣食父母的位置,保持感恩之心來對待群眾、深懷愧疚之心來回報群眾,以“坐立不安”的心態來服務群眾﹔要從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每件小事抓起,辦好順民意、解民憂、惠民生的實事,植根於民,造福於民,夯實群眾基礎。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