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民服務要調到“群眾頻道”

曹瑞曉

2019年04月26日09: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前幾天我到基層窗口單位辦事,取號時前面已有很多人,但8個服務窗口僅有1個開放,大家頗有怨言。突然,有人說了句“領導來了”,不到一分鐘,8個窗口竟然全開了。

如此“變臉”,真的是寒了辦事群眾的心。這樣的區別對待,轉作風難道只是圍著“領導轉”,事情辦給領導看?過去,“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現在,“門好進,臉比原來好看,事依然難辦”,群眾辦事被“推繞拖”。服務群眾,沒有履職盡責,玩的是“踢皮球”“打太極”游戲。

為民服務,絕不能停留在表面、滿足於形式,必須內化為一點一滴的自覺行動。然而,令人遺憾的是,有些地方,一些黨員干部,也不是不知道必須轉變作風、聯系群眾,但他們往往說的是一套,而做的是另一套。會上強調,會下就撂。“臉好看了”可是“事依然難辦”,依然有少部門和干部不務實效,脫離群眾,脫離實際,慢作為不作為,一句“正在辦理”簡直成了一些官員回復群眾問題時的萬能金句。

明明八個窗口可以同時開放,讓辦事群眾提高辦事效率,可是偏偏要等到領導來了,才開放其他窗口,這樣“打太極”的形式主義成了某些工作人員的“招牌”動作,“正在處理”儼然也成了一些工作人員工作拖沓的“萬能借口”,他們雖笑臉相迎,卻常常以“系統在更新、領導不在、上級沒有相關規定”等理由推諉,長此以往,玩“游戲”時間長了,政府形象就被毀了,信用就掉價了,危機也就埋下了。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在人民群眾面前“作秀”,群眾一眼就能看出來。如此“變臉”,“秒殺”了群眾的心,群眾又怎會給你“好評”?辦事窗口“變臉”的背后值得深思。轉作風不是停留在表面,隻有真正把作風“轉”到為群眾服務的頻道上,才能得到群眾認可。

“把群眾的小事辦好,就是大事”。為民服務不僅是喊在嘴裡的口號,更應是實打實的具體行動。為人民群眾辦好每一件事,正是檢驗黨員干部作風的“試金石”。黨員干部要把心調到“群眾頻道”,打通“正在辦理”到“已經辦理”的“最后一公裡”,克服遇到問題繞道而走的“慵懶散”病症。

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不是一句口號,也不只是寫在牆上,更要落實在為民辦實事的具體行動上。服務群眾不能“打太極”,就要勇於打破種種喬裝的形式主義,勇於擔當作為,盡心盡力為民服務,別讓群眾受了委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