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少些“電話遙控” 多些實地走訪

程永

2019年04月26日08: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脫貧攻堅中,有大量的數據表格材料要填,然而筆者發現,有些扶貧干部有時在開展工作時喜歡“電話遙控”,不僅鄉鎮一級如此,村一級也如此,如,要統計相關數據或核對情況時,往往就是電話安排讓村組長報上來,等等。

不可否認,村小組長熟悉情況,但也不可能事事都了解的很精准、很細,很多情況下都是通過估算加估計得出來,因為限於一個人力量難以做到精准,甚至有些干部覺得要個“大概”的情況就可以,不用費那麼大周折。可想而知,匯總出來的結果肯定存在誤差,參考性、價值性都要大打折扣,這與脫貧要精准的要求背道而馳。

眾所周知,電話溝通和實際面對面交流是兩種不同的效果、不同的氛圍。深入分析,筆者以為主要有幾方面原因:主觀方面看,一些干部依然缺乏真抓實干的精神,作風依舊沒有轉過來,接到工作任務首先想到的是如何糊弄過去,走“捷徑”、圖省事﹔殊不知,基層工作情況千差萬別,稍有不慎就會出現差錯,隻有拿出認認真真的態度才能有所收獲﹔再說,凡事依靠“電話遙控”,難以掌握群眾真實的想法、真實的話﹔客觀方面,基層負擔過重,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一項工作還沒完成,又來一項,基層根本沒有時間一項一項認真去落實。

群眾工作點點滴滴是民生,大意不得。特別是當前,脫貧攻堅已經進入關鍵時期,產業發展、農危房改造等都是些“硬骨頭”,需要去認認真真抓落實,任何差錯、失誤都不能有,否則將前功盡棄﹔黨員干部要多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隨時傾聽群眾聲音、了解群眾的真實想法,及時化解各種問題,如果只是簡單“電話遙控”而不去實地走訪,是難以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的。

從另一方面講,少些“電話遙控”,多些“實地走訪”既是推進作風建設的需要,也是開展工作的重要方法。焦裕祿為了找到治理風沙的辦法,率先垂范,以身示范,蹲牛棚、住草庵,不畏風急沙大查風口探流沙,不避傾盆大雨察洪情看水勢,不懼冰天風雪訪貧苦濟困難。廖俊波為了給群眾謀福利,帶頭扑下身子工作在一線、生活在一線,研究在一線、調查在一線,與群眾一道出實招,干實事,等等。無數的優秀共產黨員用親身實踐告訴我們,干事創業要多些實際調研,破解難題的方法在基層、在群眾中,一天坐在辦公室是干不出事來的。

針對一些干部經常“電話遙控”,“實地走訪”不夠的問題,一方面,要不斷強化擔當意識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樹牢宗旨意識、群眾觀點,以良好的作風服務好群眾,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把事關群眾利益的各項工作做好、做扎實﹔另一方面,要切實按照中央減輕基層負擔的有關要求, 堅決破除各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轉變觀念、理順工作,讓基層騰出更多時間來干實事。

黨員干部要多些“一線情懷”,多些實際行動。要把一線作為工作主戰場,腳步沾土、眼睛朝下,主動沉下去,多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做到情況到一線去了解、問題到一線去解決、工作到一線去推動、任務到一線去落實。如是,才能贏得群眾好的口碑,展現新時期黨員干部的公仆形象。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