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公務接待函不是公款吃喝通行証

武西奇

2019年04月26日08: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去年,湖北全省立案查處違規公款吃喝問題583起,處理869人,其中一個突出問題就是“吃公函”。(4月17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為遏止公款大吃大喝這一不良風氣,2013年印發的《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明確,“公務外出確需接待的,派出單位應當向接待單位發出公函,告知內容、行程和人員”“無公函的公務活動和來訪人員一律不予接待”。可以說,無函不接待、不報銷,已成了公務接待活動的一條硬規矩。

然而,從新聞報道的情況看,一張小小接待函,裡面的門道還真不少。有的向其他同行索要空白接待函,發生違規餐費時,就填幾張進行沖銷﹔有的一張公函吃幾頓,把超支餐費挂到其他接待函下,化整為零隱入公賬﹔有的遇到公務活動,直接遞上一張空白接待函,任接待單位自由填寫報銷。總之,為了讓不合規的吃喝能夠“合理”入賬,一些干部不惜打起了公函的歪主意。

把接待公函當作違規吃喝通行証,用合規形式給違規問題打掩護,這背后至少暴露了三個問題。其一領導干部亂作為,公務活動該如何接待,規矩明明擺在那,領導干部不嚴格按規矩辦事,卻想方設法變通執行,真叫一個亂字了得。其二財務人員不作為,單位的各項支出合不合規,會計和出納是心知肚明,違規吃喝之所以能順利入賬報銷,就因為個別財務人員把盲從當成了服從。其三公函管理隨意化,蓋有大紅印章的接待函,不僅可以隨便索要而且可以自由填寫,給餐桌腐敗留下了可乘之機。

變異“四風”隱入公函,讓公務接待管理規定形同虛設。這提醒相關部門,針對“四風”出現的新變種,執紀監督必須更加精准。以問題為導向,一要對財務人員進行財經紀律培訓,列出財務報銷負面清單,讓任其職者盡其責﹔二要建立健全派出公函審批制度,安排專人負責並做好台賬登記,讓每張流轉的公函有跡可循。與此同時,還要加大問責追責力度,始終保持露頭就打的高壓態勢,努力形成查處一個震懾一批的效果,讓領導干部徹底收斂收手。

值得一提的是,虛假公函必然連著虛開發票。因此,升級稅務“票檢平台”,並與增值稅發票信息系統數據庫、發票協查庫及非正常發票庫同步鏈接,也是監督不可或缺的手段。畢竟,通過大數據聯動掃描,然后根據票據中的線索進行調查,隻要存在超標准、超規格接待問題,就一定會露出馬腳、現出原形。

當前,黨風廉政建設一直在路上,全面從嚴治黨正向縱深推進。如此語境下,奉勸廣大黨員干部要認清形勢,別在“四風”上動啥歪腦筋。否則,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