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一帶一路為世界帶來三重驚喜

王俊嶺

2019年04月24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前夕,中國發布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報告,對5年多來的實踐進行了回顧與總結。從中,人們可以看出“一帶一路”究竟為世界帶來了哪些改變。

發展是人類社會永恆的主題。對個人來說,發展是如何在經濟社會活動中實現更大價值﹔對企業來說,發展是如何在優化要素配置中創造更多財富﹔對國家來說,發展是如何用好本國資源稟賦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面對上一輪經濟全球化產生的種種矛盾和問題,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跨越不同國家地域、不同發展階段、不同歷史傳統、不同文化宗教、不同風俗習慣,正在實踐中煥發出蓬勃生機,為世界帶來多重的驚喜。

第一重驚喜,來自經濟的發展。“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千裡之行,始於足下。”對很多人來說,最關心的時點是當下,最在乎的事是自己早晨醒來后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因此,如果一個倡議或理念能夠讓人們的日子越來越好、生意越來越多、腰包越來越鼓,那麼它的朋友圈就注定越來越大。從“中國西部—西歐國際公路”基本建成,到巴基斯坦卡西姆港1320兆瓦電站等重點項目開工建設﹔從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900億美元,再到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報告中列舉的一個個事實,反復驗証著5年多來“一帶一路”建設為相關國家經濟發展帶來的驚喜。

第二重驚喜,來自人心的凝聚。“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當世界經濟處於下行期時,全球經濟“蛋糕”不容易做大,甚至變小了,增長和分配、資本和勞動、效率和公平的矛盾更加突出。此時,如果進行零和博弈,人為切斷各國經濟的資金流、技術流、產品流、產業流、人員流,就會把世界經濟推向“死胡同”。面對經濟全球化遇到的挫折,中國為世界提供了“一帶一路”倡議,並在實踐中使之成為全球廣受歡迎的公共產品。如今,“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等一系列頂級會議、對話機制和國際組織,正在重新凝聚人心,為世界經濟治理帶來驚喜。

第三重驚喜,來自合作的緊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隨著生產力發展與科技進步,世界各地民眾彼此的聯系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緊密,世界也成為名副其實的“地球村”。共建“一帶一路”,順應了國際社會對全球治理體系公正性、平等性、開放性、包容性的追求,順應了人類追求美好未來的共同願望。可以說,“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是一項重要的公共產品,更是世界各國人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個重要平台與載體。報告進一步指出,“一帶一路”將是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廉潔之路。這無疑為“地球村”居民共繪美好藍圖帶來新的驚喜。

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盡管面臨諸多問題和挑戰,但和平、發展、合作依然是時代潮流和歷史趨勢。不難預見,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召開,將會為“一帶一路”建設帶來更多有意義的成果,進而讓這“三重驚喜”以更深的力度、更實的舉措、更廣的范圍為人所感所知。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