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形成合作的最大公約數

新知新覺:一帶一路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

丁曉欽  王  鵬

2019年04月2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面對此起彼伏的全球性挑戰,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努力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習近平主席2013年秋天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得到眾多國家的積極響應。近6年來的實踐表明,“一帶一路”倡議豐富了國際經濟合作理念和多邊主義內涵,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提供了重要途徑。

“一帶一路”不是一家獨奏,而是共贏共享。“一帶一路”倡議著眼大局、順應大勢,契合了世界各國促和平謀發展的願望。這一倡議源自中國,但屬於世界。它跨越不同地域、不同發展階段、不同文明,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合作平台,因而可以滿足不同國家的發展需求,特別是能讓發展中國家得到公正待遇和更多發展機會﹔它不打地緣博弈的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不做凌駕於人的強買強賣,有意願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國家和地區都可以共建“一帶一路”,都可以共享“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發展成果﹔它尊重各國文化特性,滿足不同國家發展意願,努力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這充分說明,“一帶一路”倡議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參與各方的合唱,是為了推動實現共贏共享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對增強各國內生發展動力、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正在產生越來越大的作用。

“一帶一路”不是削足適履,而是量體裁衣。共建“一帶一路”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產品,無論是規劃藍圖還是具體項目的設計與實施,都是在尊重各方關切、聽取各方意見的基礎上進行的。它不是要替代現有地區合作機制和倡議,而是深度對接有關國家和地區的發展戰略,加強規則和標准體系相互兼容﹔不是要讓參與方削足適履,而是為各參與方量體裁衣,努力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而是致力於推動參與國經濟發展,解決其發展所急需的基礎設施建設等問題,努力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比如,在肯尼亞,被稱為“世紀工程”的蒙內鐵路建成通車,累計為當地創造了近5萬個工作崗位,拉動經濟增長1.5個百分點。近6年來,中國一步一個腳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一點一滴抓出成果。截至今年3月底,中國政府已與125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簽署173份合作文件,很多合作項目已經完成或正在積極推進,促進了參與國經濟增長、就業增加、社會發展。

“一帶一路”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長久之策。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背景下,世界各國聯系緊密、利益交融,隻有互通有無、優勢互補,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自身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不斷擴大共同利益匯合點,才能實現更好發展。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不是要做交易,而是要交朋友,交共同發展之情、促共同發展之誼,攜手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不斷朝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隨著共建“一帶一路”持續推進,政策溝通不斷深化,逐步實現戰略對接、優勢互補﹔設施聯通不斷加強,正在構建起復合型的基礎設施網絡﹔貿易暢通不斷提升,參與國之間貿易額連創新高﹔資金融通不斷擴大,“一帶一路”金融合作網絡加速形成﹔民心相通不斷深入,各領域廣泛開展合作。實踐充分証明,“一帶一路”倡議不是權宜之計,而是促進世界和平、發展與繁榮的長久之策。

(作者單位:上海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4日 10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