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時評:中國慕課,促進“互聯網+教育公平”

張  爍

2019年04月22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通過技術賦能,慕課為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共享提供了新的方法路徑

通過慕課的線上平台,知識可以跨山越海,實現無遠弗屆的傳播,抵達每一個渴望的心靈

近日,中國慕課大會召開,讓中國慕課再次受到廣泛關注。所謂慕課,即大規模開放在線課程,是“互聯網+教育”的產物。2018年,教育部正式推出首批490門“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在高校和社會引起強烈反響和廣泛好評。慕課作為線上的學習平台,一頭連著教育資源,一頭連著無數學子。

從世界各國發展進程看,每一次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總是伴隨著人才需求結構的深刻變化、知識的爆炸式更新、教育形態與資源的極大創新。今天,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快速發展,打破了時空的限制,拓展了學校的邊界。通過慕課的線上平台,知識可以跨山越海,實現無遠弗屆的傳播。

中國慕課建設經過6年的快速發展,形成了“大帶小、強帶弱、同心同向、共同發展”的良好局面。從數量上來說,上線慕課數量由2017年的3200門增加到12500門,增加近3倍﹔學習人數由5500萬人次到2億多人次,增加近3倍﹔從結構上來說,從面廣量大的公共課、通識課逐步拓展到專業基礎課、專業課和實驗課,建立起覆蓋所有專業門類的慕課體系。如今,我國慕課的數量和應用規模居於世界第一。一道道教育“鴻溝”正在互聯網上消弭,中國慕課為學習型國家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

一些地方涌現出這樣的經驗:貧困地區的學生通過直播與城市的重點中學保持同步學習,升學率得到了顯著提升。“跨越時空”的慕課,帶來無數塊改變命運的屏幕。《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大力促進教育公平”“構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的有效機制,逐步縮小區域、城鄉、校際差距”。通過技術賦能,慕課為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共享提供了新的方法路徑。

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一個抓手,作為加快實現高等教育現代化、建設高等教育強國的一個平台,想要促進中國高等教育的彎道超車,慕課發展還需要有更大提升。面向未來,中國慕課的五大願景令人期待:建設公平之路,用優質慕課資源補齊區域和校際人才培養質量差異短板﹔建設共享之路,讓慕課資源的流動暢通無阻﹔建設服務之路,使學習者獲得更有價值的深度學習﹔建設創新之路,進一步融合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技術,創新慕課學習內容、模式和方法﹔建設合作之路,加強教師之間、高校之間、慕課平台之間、中國與世界各國之間的交流合作。

在中國慕課大會上,一次穿越時空的“相遇”令人印象深刻。來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科研人員通過虛擬現實和5G技術,向現場觀眾演示大飛機裝配的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同時,通過全息影像技術與孔子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對話。這場超時空對話,正展現出慕課最具魅力的地方:它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能夠讓知識抵達每一個渴望的心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2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