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縱橫:開闊孩子探索星空的眼界

羅樹庚

2019年04月22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學習不再局限於書本、課堂,成長不再局限在家庭與學校

近日,黑洞的首張照片成為全球關注焦點。“黑洞熱”一時間讓國內外天文探索之旅成為中小學生游學的熱門選擇。

黑洞紅了,天文旅行火了,並不讓人詫異。人類向來就對浩瀚的宇宙充滿好奇。人類對外太空、太陽系、銀河系乃至整個浩瀚的宇宙,一直在孜孜以求地探索,從未停下邁向太空的腳步。涉及星球、太空、宇宙的書籍和影視作品,往往有著強大的吸粉效應。今年春節上映的電影《流浪地球》,票房之火爆超出許多人的想象。無數事實告訴我們,人類對宇宙的奧秘有著很強的探索熱情。

如今,利用寒暑假、節假日,帶孩子到世界各地走一走,已經成為許多中國家庭的常態。自然而然地,像貴州平塘的中國天眼、海南文昌的航天城、美國NASA太空中心、英國格林尼治天文台等國內外天文之旅項目,逐漸成為一種選擇。“讀萬卷書,行萬裡路”已成為中國家庭的普遍共識。孩子們的眼界、視野、見識將一代比一代開闊,學習不再局限於書本、課堂,成長不再局限在家庭與學校。

黑洞助“燃”天文游,給很多從事研學旅行項目開發的人以啟示。2016年,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1個部門聯合發布《關於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意見》。研學旅行成為各地中小學開展學生教育活動的一個重要項目。許多社會機構看准了這塊蛋糕及其巨大的市場潛力,不斷開拓創新,推出許多富有創意的研學旅行項目,贏得廣大中小學生的喜愛。一張黑洞照片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黑洞熱”告訴我們,如果我們能著眼國內外的最新發展,整合資源,以開闊中小學生眼界、增長孩子見識為目的,以提高中小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目標,這樣的研學旅行項目一定能受到他們的歡迎。

黑洞紅了,天文旅行火了,也給教育工作者以啟發。信息傳播的全媒體時代,教育資源無處不在,學習隨時隨地可以發生,我們一定要轉變觀念,變革學習方式,讓世界成為課堂的一部分。仰望星空,宇宙有太多的未解之謎等著我們﹔腳踏實地,我們要用自己的腳步丈量世界。人的心靈深處總有一種把自己當作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的固有需要,這種需要對於豐盈中小學生的精神世界而言尤為可貴。

(摘編自4月18日《中國教育報》,原題為《樂見“黑洞熱”助推天文游》)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2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