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調查問卷“打小抄”不可取

段官敬

2019年04月18日14: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某單位對接工作,看到有工作人員在填寫調查問卷時“抄襲”已上交問卷的答案。問過接待辦事人員才知,本次調查是上級下發的問卷,完成問卷后要統一上交給上級,被調查對象怕出錯“鬧出笑話”,所以才“參考參考”其他人的答案。筆者不禁迷惑,調查問卷本來就是向實際“要答案”,如此“打小抄”能給出調查需要的“真答案”嗎?

調查問卷作為工作調查的重要載體和方式路徑,其設計的初衷無非是讓被調查對象立於個人角度,客觀回答對調查事項內容的直觀感受和真實情況,其中涉及調查的工作成效、存在問題以及提出意見建議,皆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如此一來全面精准反映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面貌,二來匯聚眾人智慧為上級決策和出台制度提供多維度參考。“打小抄”填寫調查問卷,毋庸置疑會出現“雷同試卷”,甚至形成統一口徑的“標准答案”。於調查工作成效而言毫無任何意義和作用,本質上還是把工作調查置於形式主義的影子之下。

其實在探討“打小抄”填調查問卷的不良影響之際,不妨分析一下被調查對象為何要“打小抄”。筆者認為,關鍵因素就是迫於心理壓力。現實工作中,為了確保調查結果的可靠有用,刪減無謂的功夫、減少資源浪費,調查問卷發放採取精准性和針對性原則,如此一來被調查者往往是“定位投送”,這就意味著填了什麼、提啥建議、選了哪項都能“追本溯源”,盡管調查負責部門鄭重聲明“嚴格保密”,但在被調查者看來還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因而才會有“參考參考”、“謹慎”落筆的小算盤和小九九。

另外也應當看到,現實中少數上級調查部門在調查問卷設計和發放過程等方面存在不足,成為加大被調查對象心理壓力的病根“動力”。不難看出,正因調查問卷上需要填寫被調查者個人詳細信息,才讓其有所顧慮、“左思右想”﹔所謂“居上不驕,其下不倍”,極個別上級以“官僚主義”方式搞調查,坐等下級填寫問卷、匯總上報結果,直接滋生下級走過場、交任務心理意識,從而以“打小抄”方式敷衍調查問卷。

無論如何,“打小抄”絕不是調查工作的正確打開方式,要堅決毫不手軟根治。“上梁不正下梁歪”,首先上級調查部門要轉變調查工作方式方法,抵制克服不願深入基層的懶惰情緒,充分發揮蹲點調研、解剖麻雀式調查等作用,多與被調查對象“零距離”和“面對面”接觸,少些靠“雪花”紙張和“喊破嗓子”遙控指揮﹔對於不可或缺的調查問卷要在完善內容設計和發放方式上多想辦法,確保被調查對象吐納真言。另一方面,被調查單位和對象要秉持對組織、群眾和發展負責的態度,放下包袱、卸下擔子,實事求是回答好調查問題、認真配合調查工作,如此才能上下齊心共同上交工作調查的“合格答卷”。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