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多些“鄉鎮氣質”又何妨

陳杏

2019年04月15日09: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最近,單位部門實行鄉鎮干部輪訓制度,每月由鄉鎮指派一名干部到機關學習相關業務。輪訓中,一位鄉鎮大哥給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樣貌老成的大哥實際上是一名地道的“85后”,鄉鎮多年摸爬滾打的“墩苗”生涯賦予了他豐富的基層工作經驗和扎實的實戰本領,說話板上釘釘,做事雷厲風行,直來直去、土言土語,渾身透著一種實實在在的“鄉鎮氣質”。

這股沾泥帶土的“氣質”,似乎和平日裡嚴肅沉悶的辦公氣氛有些“不搭”,但又像一陣清風,無形中為部門帶來了新鮮與活力,而他們身上所具備的那種朴實、利落、真誠的“鄉鎮氣質”更是帶給我強烈的感觸與反思。

一次,正值科室主任出差,一位老同志前來咨詢業務,老人因檔案資料缺失、辦事受阻而情緒激動,鄉鎮大哥見狀主動起身,“大伯您先別急,這事兒我們肯定管!”話不多,卻像給老人服下了一顆“定心丸”,心情逐漸平復,在摸清事情原委后,大哥提出老人腿腳不便,由他前去某局代為補辦,幾經周轉,事情順利辦妥,最終老人滿意離開。“我在鄉鎮常有這樣的事兒,我把群眾當成自己人,把他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就一分鐘也等不得,隻想趕緊辦利索!”話雖簡單,但卻點醒了我內心某處——服務於民的宗旨,拉回現實、接上地氣才真正作數,“一刻也等不得”為群眾辦事,才是干部應有的干事觀。作為輪訓人員的鄉鎮大哥,給我們幾名在場的年輕人實打實地上了一堂“思政課”。

實在、干事、出活,是前來輪訓的鄉鎮干部留給我的最深刻印象。相較於這些鄉鎮干部身上所具備的朴素氣質,當前,在個別干部身上所顯露出的某些“特殊氣質”值得注意。有些干部一身“官氣”,由內而外所散發出濃濃的“衙門味”,台上大談要深入基層、貼近百姓,台下卻始終手不沾土、腳不沾泥。有些干部“老氣”橫秋,常以經驗豐富、看透一切的“過來人”自居,看似淡泊名利、與世無爭,事實上卻是在用“無求”掩飾“無能”。干部長期被種種扭曲的氣質所污染和侵蝕,終會將自己推向歧途甚至絕境,更會讓心存期待的人民群眾失望寒心。

事實上,干部的“鄉鎮氣質”如何,與土不土無關,隻與有沒有一顆為人民群眾辦實事的心有關。“土”的另一層含義便是不脫離群眾,鄉鎮干部也好、縣級干部也罷,無論“干部”二字之前作何修飾,隻要心裡裝著群眾,相信群眾、依賴群眾、為了群眾,自然就會展現出接地氣、冒熱氣、有生氣的精神風貌,也唯有實干、真誠、奉獻,才能涵養出最受群眾支持與喜愛的“為民氣質”。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