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構建清爽關系當拒絕“語言泡沫”

陽明

2019年04月15日09: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為給基層減負,陝西省委辦公廳發布十條措施。在文風會風方面,要求省內會議、活動對領導同志稱呼時不加“尊敬的”、講話不稱“重要講話”,一般工作會議發言時不鞠躬致意。(4月10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稱呼是人際交往應酬中普遍採用的彼此間稱謂用語。自然、恰當的稱呼,反映著一個人的學識、修養和人品、德行,體現出雙方之間的社會關系和交往程度。人際交往中,相互稱呼應當自然、親切、民主、平等。對於黨員來說,彼此之間應當互稱同志,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也是歷來要求堅持的重要政治規矩。

“一大”黨綱明確規定:“凡承認本黨黨綱和政策,並願意成為忠實的黨員者,經黨員一人介紹,不分性別,不分國籍,均可接收為黨員,成為我們的同志。”1965年12月14日,中央專門發出通知,要求黨內一律稱“同志”。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公報再次指出:“全會重申了毛澤東同志的一貫主張,黨內一律互稱同志,不要叫官銜”。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再次明確提出:“堅持黨內民主平等的同志關系,黨內一律稱同志”。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部分黨員干部由於受不良風氣影響,把同事、同志間的稱呼庸俗化、長官化、迎合化,“某書記”“某某長”“某領導”的稱呼早已習以為常,許多同志在面對不當稱呼時頗為享受,感覺良好,無所愧疚,欣然接受,認為這是自我政治地位、社會地位、個人成就、個人價值的必然福利。更有甚者,把“官場稱呼”當成一門學問苦心鑽研,產生了“尊敬的” “重要講話”等虛假客套的“語言泡沫”,抑制平等交流、講真話的氛圍。

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是平等的同志關系。領導干部也好、一般職工也罷,公職人員說到底,都是姓“公”的,都是為人民服務的。此次,陝西省委辦公廳發布的措施,明確對領導同志稱呼時不加“尊敬的”,向虛假客套的“語言泡沫”說不,值得肯定,進一步詮釋志同道合、心心相印、地位平等、情感相親的黨內關系,喚起黨員間的認同感、平等感。

當然,改變稱呼也需要一個良好的環境,倘若領導干部在聽到下級直呼其名加同志時感到詫異、不舒服,甚至視為“另類”給以“小鞋”穿,那麼下級就會刻意去研究官場稱呼這門“學問”,以避免出口就得罪人了自己還沒明白過來。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