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基層減負要讓基層“反彈琵琶”

胡軍

2019年04月15日09: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基層有最深厚的民意、最堅實的力量、最質朴的情懷。貫徹《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要求,靶心在基層,重點在基層,落實在基層。隻有了解基層、尊重基層、回應基層,發揮基層的主體性、主動性、主導性,在減什麼、怎樣減、減得怎麼樣等環節讓基層積極參與,貼近基層實際、接受基層監督、強化基層檢驗,才能使減負落到實處,把基層干部盼望的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把減負的發言權交給基層。對症下藥方有療效,有的放矢才中靶心。基層干部處在改革發展穩定的一線,對於基層過重過濫的負擔有切膚之痛,對減輕基層負擔有明確指向。基層干部最了解負擔重在哪兒,最清楚哪些“一票否決”不合理、哪些問責處理不規范、哪些容錯糾錯不到位,對減負應減什麼、不應減什麼,基層干部也最有發言權。為基層減負要在摸清基層情況、聽取基層呼聲、了解基層建議的基礎上,把減負的焦點對基層干部的“累點”,讓減負的重點投向基層干部的“痛點”。通過圍繞突出的問題精准施策,使減負真正找准問題的關鍵、抓住要害,讓減負瞄到點子上、改到根子上,真正使減負減到基層干部的心坎裡。

把減負的監督權交給基層。是真減負還是假減負,基層干部最清楚。隻有接受基層的監督,才能讓減負沿著中央的部署要求有序推進。不可否認,一些地方和部門在推進減負的過程中,出現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傾向。比如下發文件是少了,但“工作提示”多了﹔召開會議是少了,但“電話通知”多了﹔督查檢查少了,但“專題調研”多了﹔考核評比少了,但“調度排位”多了﹔紙質記錄少了,但“電子留痕”多了,等等。這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新“變種”,基層干部看在眼裡、痛在心上。推動基層減負,要把減負的全過程和各環節置於基層干部的監督之下,防止一些負擔“改頭換面換馬甲”,不讓減負過后“濤聲依舊仍未改”。

把減負的評判權交給基層。減負到底沒減負,基層說好才算數。基層干部作為推動改革發展的“終端”和“末梢”,既是各種不必要負擔的承受者,又是減負的參與者,更是減負的評判者和檢驗者。基層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有沒有減輕,基層干部最有評判權。各地各部門應健全基層評價機制,多聽聽基層干部的反映,多看看基層工作的成效,以此作為減負的“試金石”和“檢票站”,防止基層減負中“雷聲大雨點小”,避免出現“隻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確保真減負、減真負,著力把減負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切實解決會議多、報表多、材料多、台賬多、留痕多、檢查多等問題,使基層干部感到減負后實實在在的新氣象。

推動基層減負,既要自上而下高位推動,也要自下而上“反彈琵琶”。各級機關要堅持問題導向、基層需求、目標引領,不搞數字減負、表面減負、盲目減負。通過把減負的主導權給基層,大力向文山會海“開刀”,對檢查考核進行“瘦身”,根治過度留痕的“頑症”,讓基層干部真正從那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心無旁騖抓工作,輕裝上陣干事業。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