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處順兢慎”方能穩健前行

陳書

2019年04月15日09: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杜荀鶴有一首名為《涇溪》的哲理詩,詩雲:“涇溪石險人兢慎,終歲不聞傾覆人。卻是平流無石處,時時聞說有沉淪。”意思是說,在臨近險灘時,人們往往小心對待、謹慎行駛,結果往往平安渡過,而在水面平穩時,卻常常發生“沉淪”。其中之意,頗值得深思。

這首詩前后兩聯形成了鮮明對比,它告誡人們要居安思危,枕戈待旦,在“平流無石處”也要保持“兢慎”的狀態。由此觀之,人越是在身處順境之時,越要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工作作風,即使在小事小節面前也不可自滿疏忽,任何放鬆警惕、心生麻痺,或者放任操作、隨波逐流,也會有舟毀人亡的危險。可以引申來說,我們隻有一如既往地做到“兢慎”,哪怕身處順境也能如此,就可無往而不勝,“處順兢慎”方能穩健前行。

現實環境中,一些黨員干部在創業的艱難時期,往往都能做到謹小慎微,而當事業逐步步入坦途,就會狂妄自大、頭腦發熱。其中,有的過度自信,認為曾經的大風大浪都闖過來了,如今的“毛毛細雨”又何妨,把順境中的困難想得太少太小﹔有的眼光狹隘,對平流下面的暗流估計不足,不能深刻認識到暗流背后的矛盾問題,缺乏對潛在問題的預見性和預有准備,等等,這些情況都可能給工作帶來難以想象的損失或失敗,須引起警惕。

身處逆境而兢慎是人應對環境變化的一種應激反應,而“處順兢慎”則是一種處盈慮虧的遠見卓識。應該是,在順境中更能考驗一個人的抗風險能力,可以想象得到,順境會給人造成“萬事皆太平”的假象,但順境中矛盾的發展變化卻一刻也沒有停息,我們隻有擦亮眼睛,看透現象背后的本質,抓住主要矛盾,堅持勇於變革、勇於創新,事業才會“芝麻開花節節高”。任何淡化風險、安於現狀的行為,都將會讓工作陷入被動狀態。

作為一名黨員干部,要做到“處順兢慎”,就是要始終把工作中矛盾和問題思慮得更周全一些、更深一層,把困難和風險估計得更充分一些,這樣才能有更充裕的時間把風險化解於無形之中,把問題解決於萌芽狀態,如此一來,干成事的幾率便會大一分。當然,這並不是說做事情要畏手畏腳、裹足不前,而是要登高望遠、見微知著、勇於探索,始終以積極的工作態度發現和解決前進道路上的問題,在不斷化解矛盾中穩健前行。

“盡小者大,慎微者著。”要“吾日三省吾身”,常想為政得失,常思小事小節,努力在細節上不斷提升自己,以永不滿足、永不懈怠的工作狀態把工作干得更好,切實把工作差錯率降到最低,在穩打穩扎中鍛造實干能力﹔要從一點一滴中完善自己,正心明道,防微杜漸,真正把“兢慎”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使之固化為干事創業的一種習慣,不斷增強風險敏銳性,以扎實過硬的作風干好每一件事,為黨和人民的事業添磚加瓦。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