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學術動態

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

《改革開放40周年·大國議題叢書》出版座談會在京舉行

2019年04月08日10:5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在喜迎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由重慶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改革開放40周年·大國議題叢書》出版座談會於4月7日在京舉行。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王東京、國家出版基金規劃管理辦公室副主任祁德樹出席座談會。叢書作者代表、審稿人代表、特邀專家以及新聞媒體40余人參加了會議。

《改革開放40周年·大國議題叢書》融學術性、思想性、原創性和史料性於一體,既有創新性的理論研究,嘗試用中國智慧、中國實踐豐富經濟發展理論﹔又有實踐經驗總結,用圖表和數據盤點中國經濟社會巨大變化,用案例見証國家發展和改革開放的堅定步伐﹔歸納發展成就,分析問題挑戰﹔還有對未來改革開放與經濟社會發展的展望。叢書的出版對關注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事業的各界讀者有所助益,也將推動選題關注領域的理論研究和實踐發展的進一步深入。

座談會上,王東京指出,“大國議題”作為一個品牌,選題要往下延伸,專家學者不僅要寫學術著作,也要寫通俗讀物,需要改變創作方式,先講故事,再講道理,換一個寫法,讓社科產品走向民間,直向老百姓,使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都好。

祁德樹認為《改革開放40周年·大國議題叢書》作為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是一套極具分量的出版物,出版及時,完成得很好,安排了專家審讀,很嚴謹,特別是對社科圖書,非常重要,是一套很好的原創項目。

叢書編委會副主任、重慶大學出版社社長易樹平介紹了該書的出版情況。該叢書先后獲批重慶市出版專項資金資助項目(2017年)、教育部全國高校出版社主題出版項目(2018年),以及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2019),取得了良好的社會聲譽。叢書編委會副主任、總策劃王佳寧認為,該叢書的策劃出版是新型社會智庫成果轉化的成功范例。叢書選題緊扣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國家方略,在把准國家方略的同時延伸了相關選題。

叢書作者、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孫久文認為,《改革開放40周年·大國議題叢書》大氣,有大的氣魄,自媒體宣傳得好,市場關注度高。叢書作者、西北大學教授白永秀認為叢書站位很高,從歷史的角度和國家的角度,內容與實際結合,並對未來有展望。苗子種得好,通過書名能引起人們的好奇心。

叢書審稿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與人力資源所所長李建偉認為,叢書飽含理論,又有對策,對史實的把握,考究嚴謹,花了不少功夫。整套書抓住了當前國家偉大實踐,具有歷史意義。叢書審稿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報刊社副社長胡敏認為叢書新穎,歷史、數據、模型多,與其他圖書相比,學理性強,史實性突出,理論性與實踐性結合得很好。

與會嘉賓暢談了《改革開放40周年·大國議題叢書》的理論價值和現實作用,並對重慶大學出版社做好新中國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及20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圖書選題提出建議,作了指導。

《改革開放40周年·大國議題叢書》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聚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分9卷共300萬字,分為《國家治理——中國政府轉型》《絲路駝鈴——絲綢之路經濟帶》《海上通道——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京畿協作——京津冀協同發展》《黃金水道——長江經濟帶》《綢繆東北——新一輪東北振興》《開放藍本——自由貿易試驗區》《源頭滄桑——中國改革開放發源地》和《撫脈歷程——改革開放40年大事記》,於去年9月正式出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