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慎始”才能“善終”

左強

2019年04月04日14: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第三十八卷講了這樣一個故事,說是做官猶如“一襲白袍”,一旦入鄉“隨俗”讓白袍著了“墨”,便永遠也洗不掉。這就是“白袍點墨,終不可湔”的由來。

這句格言告訴我們這樣一個道理:任何事物,都有一個從少到多,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一”是量變之始,質變之源,沒有白袍點墨的“一滴之錯”,便無以生出種種是非來。

萬事皆有初,欲善終,當慎始。黨員干部一旦心存“一次不要緊,下不為例”的僥幸心理,被“墨”所沾到,破掉“第一道防線”,第二次、第三次……就會接踵而至,進而“兵敗如山倒”,“一潰千裡”淹沒掉自己。因此,白袍點墨,終不可湔,在警醒古人的同時,也警示黨員干部要時刻保持“一襲白袍”,時刻保持慎始、慎終、慎獨、慎微。

君子慎始,差若毫厘,謬以千裡。反觀近年來查處的干部貪腐、腐化案例,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干部沒有管好自己的手腳,沒有管住嘴,從接受點小禮品、貪點小便宜、收個小紅包、辦點小事情,慢慢發展到膽子越來越大,貪欲越來越強,一發而不可收拾。涓流不止,溪壑成災。人生的“白袍”沾染了“貪腐”墨跡后,走上了不歸路,直至走向犯罪的深淵,身陷牢獄才幡然醒悟,追悔莫及,殊不知早已為時已晚,無法挽回。

清正廉潔是共產黨人為官從政的底線。黨員干部如果在“慎始”這一“小節”上出了問題,那麼,所有的成績和名譽都會毀於一旦。正因如此,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加強紀律教育,強化紀律執行,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就是要求黨員干部自覺守紀律、講規矩,時刻把紀律刻在心中,把規矩立在心中,做到印刻在心裡,落實到行動上。

守身如玉當慎初。小事、小節中有政治、有方向、有形象、有人格。站在新時代的起點上,黨員干部應當心存“白袍點墨”之戒,以先進典型人物為標杆,以反面典型為警醒,主動做慎始、慎終的倡導者和踐行者。心有所畏則言有所戒,言有所戒則行有所止。黨員干部要始終把黨紀國法挺在前面,不越“雷池”、不踩“紅線”、不破“底線”,從生活中一點一滴的“小節”入手,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做到上對得起黨和人民,下對得起家庭和良心,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誠然,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對於黨員干部而言,除自我“內部”約束外,還應有“外部”法律法規的監督督促。應健全完善干部監督管理的相關規章制度,對黨員干部進行經常性的咬耳扯袖、紅臉出汗,讓黨員干部不犯、少犯錯誤,倒逼干部積極主動作為,並對相關違規違紀行為嚴肅處理,舉一反三,警示黨員干部時刻保持警醒,遠離貪腐。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