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常懷律己之心才不會被“圍獵”

武西奇

2019年04月04日14: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月19日,浙江省建德市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了王飛受賄案。王飛雖職務不高,接受組織調查前,任建德市建筑業管理處招投標管理科科長一職,但該案卻在當地引起了不小反響。(3月31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招投標管理科科長,單從職務上看,確實算不上什麼大官。然而,如果從權力上講,絕對是個肥的流油的崗位。隻不過,大量事實早已証明,油水多的地方最容易滑倒,王飛就是一個最好的例証。

據新聞披露,王飛坐上這把交椅后,商人李某某就趕來“拜碼頭”了。在燕窩、超市卡、現金等“糖彈”輪番轟炸下,在請吃、請喝、請玩的不斷進攻中,王飛很快就被拉下了水。擔任科長短短一年多時間,王飛就收受各類財物10多萬元,並多次利用手中權力幫李某某順利中標。

俗話說,雁過留聲,蛇過留痕。一個干部,隻要吃了不該吃的東西、去了不該去的地方、做了不該做的事情,總有露出“馬腳”的時候。事實上,王飛的違紀違法問題早有“端倪”。比如,違規接受建筑公司項目經理宴請,違規接受監理公司老板宴請,違規從事營利性活動等等,都在組織的掌控之中。對於王飛身上的苗頭性問題,組織本著治病救人原則,並未將其一棍子打死,而是通過咬耳扯袖、黨紀處分等方式,先后進行了四次挽救。

可惜的是,此時的王飛已被貪欲沖昏了頭腦,已被金錢蒙蔽了雙眼。面對組織的一次次挽救,他非但不醒悟不收手,反倒天真地以為組織發現的只是小問題。在僥幸心理的助推下,即使是調查期間,他仍舊心安理得收人錢財,動用公權幫人串標謀取私利。一次次視紀律規矩為兒戲,一次次錯失改過自新機會,最終王飛把自己推上了被告席,落個如此下場實乃咎由自取。

官商之間該怎麼交往,在不同的時間和場合,習近平總書記曾提出過明確要求,比如,在2016年的兩會上,他用“親”“清”兩字闡明新型政商關系。如何做到“親上加清”,對於領導干部來講,公私界限必須要劃清,日常交往必須講規矩。恪守“親清”之道,保持安全距離,有交集不能有交換,有交往不能有交易,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才不會淪為被“圍獵”的目標。

當然,除了官員要加強自律外,還要在他律上下功夫。以問題為導向,針對該案暴露出的短板和漏洞,要扎緊制度的籠子,要織密監管防護網,徹底消除高危崗位的風險和隱患。與此同時,對那些不守規矩、不想收手的干部,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揪住一個嚴懲一個。如此這般,才能倒逼官商交往,步入更加純粹、清爽的正道。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