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最講認真”的優良作風不能丟

林偉

2019年03月29日14: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最講認真,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特質。毛澤東同志有一句至理名言:“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就最講認真。”最講認真,是為人之道、立身之本、處事之基,其本身並不具有政治屬性。但對於共產黨人來說,最講認真則體現的是一種處事態度,一種工作作風、一種思想境界,一種堅定的政治信仰,是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優良作風、為民情懷的綜合體現。

最講認真,重在一個“真”字:當真、較真、守真、修真、崇真﹔貴在一個“實”字:實事求是不脫離實際、真抓實干不花拳繡腿、持之以恆不見異思遷、嚴謹細致不粗枝大葉,等等,都屬於最講認真的范疇。這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是共產黨人的看家本事。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作為黨的最高價值取向。“全心全意”就在於最講認真,我們黨正是靠著最講認真起家的,也是靠著最講認真強大起來的,最講認真,不僅具有穿越時空的真理力量,更具有震撼心靈的人格力量。

干部認真一分,群眾認可一分﹔干部認真十分,群眾認可十分。從焦裕祿的“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到谷文昌的“當領導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淨,把自己的腰杆挺直”﹔從孔繁森的“一個共產黨員,愛的最高境界是愛人民”,到廖俊波的“幫老百姓干活、保障群眾利益,怎麼干都不過分”,彰顯的就是最講認真的品質,凸顯的就是最講認真的情懷。我們常說要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但更多的時候,這“最后一公裡”實際上就是干群情感隔閡的“心理距離”,要拉近這一距離,就需要時時處處事事最講認真,這裡面有形象、有信任、有力量、有民心。

然而,現實中,有的黨員干部雖然人走進了新時代,但思想觀念並沒有進入新時代,最講認真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更沒有帶入新時代,他們有的喜歡夸夸其談、坐而論道、評頭論足,抓起工作來浮光掠影﹔有的習慣於當“傳聲筒”、“收發室”、“二傳手”,搞慣性運動紙上談兵﹔有的做事三分鐘熱度,虛張聲勢、沽名釣譽、嘩眾取寵,喜歡拉大旗作虎皮,典型的語言巨人行動矮子﹔有的對工作能推就推、能繞就繞,“門好進、臉好看”,但還是“事難辦”﹔有的眼高手低,過度依賴留痕管理,實事辦不成,真事不想干。此等不認真的種種表現,不僅導致政策不落地、措施難落實,更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變形變種提供了便利,啃食的是群眾獲得感,影響的是黨和政府形象,侵蝕的是黨群干群關系,必須堅決予以解決、克服、消除。

革命先驅李大釗同志曾經說過,凡事都要腳踏實地去作,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而惟以求真的態度作踏實的工夫。以此態度求學,則真理可明,以此態度作事,則功業可就。最講認真,是共產黨的看家本事,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和丟棄,特別是行進在決勝全面小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沒有“最講認真”的態度和作風,一切都將無從談起。各級黨員干部要牢牢把握最講認真的精髓實質,把最講認真刻錄在靈魂深處,貫穿於黨性鍛煉的全過程,錘煉最講認真的政治品格,以最講認真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把這一看家本事用好用活,帶著群眾干,干給群眾看,以此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

嚴是愛,鬆是害。各級黨組織、紀檢監察機關面對不講認真的人、不講認真的事,既不能沉默失語,也不能躲避退讓,更不能搞“愛惜羽毛”那一套,要盯住不講認真的事,追究不講認真的人,讓不講認真的人“丟面子”、“挨板子”,甚至要“挪位子”,防止不講認真成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舊病復發”的隱患、“病灶”,使最講認真成為一種信念、一種習慣、一種風氣、一種氛圍,成為一種看得見、摸得著的事實和現實。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