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我將無我”是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最好注解

孫蘭英

2019年03月26日16:5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這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會見意大利眾議長菲科時回答的一句話,此言引起國內外人士的高度關注。

習近平主席講的“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具有豐富的內涵。從政治哲學的角度來說,每一種政治文化理念都有自己的根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根脈是中華民族在五千多年歷史中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中國傳統政治文化中,個人無我無私是一種優良品德,個人品格的正直、公道與否和人格信用的高低,直接決定著人際交往的公正和社會的穩定程度。美德倫理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它不僅強調個體道德的內在主體性質和積極意義,而且堅持把個人心性品德的完善看作一個自我努力完成的實踐過程。美德在於成人,德性在於德行,傳統社會無我無私理念的旨意並不局限於個體人格的養成,其更為重要的理趣在於“治國”“平天下”。儒家認為,“治國”“平天下”的前提是“修身”“齊家”,而“修身”“齊家”的起點是“無我”“公心”“誠意”。在中國幾千年的文明史上,關於個人“無我”“公心”“治國”“平天下”的政治文化是歷代政治家在探究治國理政方面最為關注的問題。

筆者認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高度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產黨人“秉持人民立場、為人民大眾謀利益、為全人類謀解放”並為之奮斗終身。“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和力量之源,共產黨人隻有一心為公,立黨才能立穩﹔隻有一心為民,執政根基才能打得牢。隻有大公無私,才能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大業的磅礡力量。

秉持人民立場、堅持責任擔當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一切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共產黨先進性的集中體現,也是中國共產黨一以貫之的價值取向。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就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歷史和現實表明,我們黨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中國共產黨要長期經受住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最根本的是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能丟,始終堅持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信念不能移。

歷史擔當是中國共產黨先進性的具體體現,敢於擔當是中國共產黨先進性的題中應有之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明政治品格。回顧我們黨的發展歷程,無論是艱難困苦的戰爭年代、意氣風發的建設時期、還是活力迸發的改革年代,千千萬萬的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心懷崇高革命理想,以國家民族利益為重、以人民幸福安康為念,同全體人民一道頑強拼搏、接力奮斗,為詮釋不同歷史時期的責任擔當,奉獻了全部智慧、心血乃至生命。敢於擔當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然要求。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中國共產黨作為偉大民族精神和革命傳統的繼承者,隨著時代進步不斷賦予責任擔當以新的內涵,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再到載人航天精神、改革開放精神等,都生動地體現了民族精神、光榮傳統和大公無私、不負人民的內涵及其與時俱進的時代特征,進一步拓展了無私無我、責任擔當的精神境界。

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等重要論述,保持黨與人民患難與共、生死相依的血肉聯系,是我黨面對國內外風險與干擾,應對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破除頑瘴痼疾,開拓前進的根本保証。

(作者系天津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