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

謝新洲

2019年03月26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主流媒體要適應時代發展、更好發揮作用就必須解答好這個課題。要認清媒體融合發展所取得的成就和面臨的挑戰,抓住信息革命機遇,加快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打造新型傳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體。

1月25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認真學習貫徹這一重要講話精神,要深刻認識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重要意義,抓住信息革命機遇,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平台,奮力譜寫新時代媒體融合發展新篇章。

深刻認識重要意義

面對信息社會不斷發展、新興媒體影響越來越大的形勢,將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作為一項緊迫課題具有重要意義。

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隨著我國信息基礎設施日益完善、提速降費措施深入推進,互聯網普及率越來越高。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8.29億,互聯網普及率為59.6%。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新聞客戶端和各類社交媒體成為很多干部群眾特別是年輕人的第一信息源,而且每個人都可能成為信息源。這意味著我們已進入了信息時代。信息的主體與客體是相互的、雙向的,既是“人找信息”,也是“信息找人”。媒體融合發展需要從“你就是我、我就是你”進化到“你找信息、信息找你”的智能化階段。在這一階段,媒體僅僅生產內容和信息已經不能滿足需要,而要變得更智能,能夠將信息精准分發給需要這條信息的那個人。

順應信息技術發展趨勢的需要。當今時代,技術進步是傳媒發展的重要動力,核心技術是國家競爭力的關鍵要素。在過去的20多年裡,我國通信技術實現了從“2G跟隨”“3G突破”到“4G同步”的跨越,正朝著“5G領跑”邁進。信息技術的迭代演進大幅提升了信息傳輸的速度和容量,讓圖文、視頻、直播、虛擬現實等信息傳播載體愈加豐富、新聞報道方式日益多元。主流媒體要跟上時代,就必須跟上信息革命的步伐,及時掌握和運用先進技術,不斷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夯實全黨全國人民共同思想基礎的需要。人在哪兒,宣傳思想工作的重點就在哪兒。網絡空間已成為人們生產生活的新空間,也應該成為我們黨凝聚共識的新空間。主流媒體隻有把群眾變成“用戶”,通過豐富的產品和優質的服務來增強對用戶的吸引力、感染力,保持穩定增長的用戶量和總用戶時長,深入影響廣大用戶的思想和言行,才能充分發揮塑造主流社會價值、夯實共同思想基礎的主渠道作用。

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需要。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如今,人們對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不斷上升,很多人把互聯網作為滿足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重要渠道。如果主流媒體對網絡文化產品和服務的生產與供給用力不夠,就會失去贏得更多用戶關注和使用的機會。媒體融合發展應超越新聞業務的限制,拓展內容建設的空間和領域,把豐富用戶高質量精神文化生活作為重要發展方向。

切實增強緊迫感

當前,媒體智能化進入快速發展階段,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導致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新聞輿論工作面臨新的挑戰。

媒體融合發展格局基本形成,但離構建媒體平台還有差距。從縱向發展看,這幾年傳統主流媒體發展新媒體的力度很大,融合發展程度不斷加深,取得的成績十分顯著。例如,人民日報從陣地拓展上推動融合,截至2018年6月,人民日報客戶端累計下載量已達2.4億,微博總粉絲數突破1億,微信公眾號關注人數超過2000萬,新媒體用戶總數突破3.5億。但從橫向對比看,主流媒體與商業平台的差距仍然不小,在用戶下載數量、打開頻率、使用時長等方面都有較大差距。

新興技術應用普遍,但技術駕馭與研發創新能力還有待提升。傳統媒體在媒體融合過程中,普遍把網絡信息前沿技術運用於新聞傳播實踐,互聯網思維明顯增強,在新技術應用上取得重大進展。但大多仍處於將別人的技術拿來用的狀態,所運用的技術主要是別人開發的,所建設的各類媒體“雲”大都嫁接在商業平台上,自主性不夠強,影響范圍和覆蓋面比較有限。

融媒體內容創新得到社會認可,但可持續性還不夠。媒體融合發展推動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內容創作方式和表現形式日益豐富,涌現出大量有思想、有情感、有溫度、有品質的融媒體精品力作。一些主流媒體推出的融媒體產品,因其優質、生動、親切等特點贏得社會認可,受到網民歡迎,但也存在有爆款作品、無爆款產品的情況。究其原因,主要在於爆款產品的創作生產機制尚不完善,還沒有形成可持續的內容生產力。

緊緊抓住關鍵環節

面對信息革命對新聞輿論工作帶來的新挑戰,主流媒體作為黨的宣傳輿論陣地,需要深入思考如何搶抓機遇、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打造新型傳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體,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媒體競爭本質上是對用戶注意力的競爭。用戶對媒體的使用頻率越高,媒體的價值就越高、影響力就越大。一體化發展能夠整合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聚合各種應用,催化融合質變,放大一體效能,增強媒體平台對用戶的友好度和黏性,形成強大影響力和競爭力。媒體融合發展需要統籌處理好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主流媒體和商業平台、大眾化媒體和專業性媒體的關系。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不是搞“一刀切”“一個樣”,而是根據各自特色和優勢實現錯位發展,形成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全媒體傳播體系。

堅持移動優先策略。我國網民使用手機上網的比例達到98.6%,智能手機是最大的上網入口,移動互聯網已成為信息傳播主渠道。隨著5G、人工智能等技術不斷發展,移動媒體將進入加速發展的新階段。主流媒體需要用好信息革命成果,加快建設自己的移動傳播平台,用好商業化、社會化互聯網平台,開發互動式、服務式、體驗式等信息服務,借助移動傳播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

堅持用主流價值駕馭新興技術。技術是一把“雙刃劍”。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面臨的最大風險,研究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擺脫受制於人的局面是包括主流媒體在內的我國企事業單位的共同使命。需要注意的是,盡管我們重視技術、研究技術、開發技術、運用技術,著力用信息技術創新成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但我們並不奉行技術中心主義,而是堅持用主流價值引導技術發展、規范技術運用,努力做到趨利避害、確保安全。

堅持內容生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准確、權威的信息得不到及時傳播,虛假、歪曲的信息就會搞亂人心﹔積極、正確的思想輿論不發展壯大,消極、錯誤的言論觀點就會肆虐泛濫。在信息生產領域,主流媒體既要通過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及時提供更多真實客觀、觀點鮮明的信息內容,牢牢掌握輿論場主動權和主導權﹔又要開放媒體平台,構建內容生產、分發與收益機制,給各種內容生產者提供創作與展示空間,讓用戶、專業機構、社群等主體生產的內容進場,讓內容生產變得更加多元、專業和智能,從而為主流媒體平台帶來更加豐富、多樣、生動、感性的網絡信息,不斷增強對用戶的吸引力、感染力。同時,主流媒體應探索將人工智能運用於信息內容的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反饋,提供千人千面、特色有效的信息,全面提高輿論引導的精確制導能力。

堅持依法管網與技術治網相結合。對網絡內容治理與監管的相關法律規定進行系統梳理,對其中滯后的內容進行修改和完善,確保有章可循、有據可依。主流媒體可以探索與提供內容信息服務的網站和應用程序建立綜合治理協作機制,開發網絡內容管理與審核應用程序,將法律規定的內容和行業標准程序化、數據化、流程化,從管理體系、運行機制、保障機制、追責機制、技術支撐等方面建立一套系統完善的網絡內容治理指令執行體系,提升內容管理智能化水平,確保網絡生態健康有序。

(作者為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6日 10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