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重要評論
分享

望海樓:中法關系正如春天般欣欣向榮

讓-皮埃爾·拉法蘭

2019年03月24日11: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3月23日,在對法蘭西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法國《費加羅報》發表題為《在共同發展的道路上繼續並肩前行》的署名文章。他談到,中法關系正如春天般欣欣向榮,迸發出蓬勃生機。

自從戴高樂將軍在1964年做出有歷史遠見的建交決定以來,法中友好關系已經走過了55年歷程。他曾經說過,中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並預言了“中國的復興”。55年來,歷屆法國總統,從德斯坦到希拉克,從密特朗到馬克龍,始終採取一貫的對華政策,簡而言之,即“以更多的交流促進更多的信任”。法中之間的合作范圍非常廣泛。面對世界重大問題,兩國之間的信任與友誼不斷得到確認。

未來法中關系的走向如何呢?

2019年將是具有特殊戰略意義的一年。法中兩國將安排多場高層對話。這些高級別會談是非常必要的,特別是在國際環境充滿動蕩和壓力而美國政策令人無法預測的情況下,高級別交流尤顯重要。

審視當前的法中合作,可以從三個方面來概括:

第一個方面,兩國在政治和社會制度方面雖然差異很大,但我們各自立足自己的國家來“共同生活”。

兩國的體制不同,也不必尋求一致。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本著作中,習近平主席明確宣布了為中華民族發展所確立的目標與實現的期限,中國也因此成為當今復雜世界局勢中預期最穩的國家之一。法國是歐盟內部最堅守歐洲式民主模式和價值體系的國家。在這一背景下,實現良好合作的唯一途徑就是互相尊重、互相了解對方的文化體系,以及通過多種有效渠道進行坦率和直接的對話。

第二個方面是對世界的看法。這方面我們的觀點是相似的。

法中兩國都希望走多邊主義的和平道路,世界的未來是我們共同關心的問題。過去一段時間裡,當歐洲債務危機發生時,中國給予了具體的支持。在巴黎氣候協定等問題上,中國表現出積極態度。中國對聯合國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切實支持也讓人印象深刻。“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能夠把人們團結到一起。

促進多邊主義實現新的發展,我們還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對於多邊主義,我們應該進行改革,而不應該放棄。主導國際關系的規則曾經都是西方國家制定的,當時亞洲和非洲並沒有現在這樣的地位。法國和中國可以共同為維護21世紀的多邊主義作出貢獻。

第三個方面是市場。中國市場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

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一位法國大企業家說:“對我們來講,中國市場是必須爭取的。現在的情況是,如果不能在中國做強做大,就算不上一個世界品牌。”很多法國企業都因為與中國合作而感到高興。歐萊雅公司董事長讓·保羅·安鞏就是首批報名參加上海進博會的。

中國近期倡導的國際合作越來越多,彰顯了其全面對外開放的積極姿態。歐洲對於中國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應該主動參與。“空椅”政策(注:指故意缺席應該參加的會議或活動)很難成為具有建設性的戰略。去年,馬克龍總統在西安訪問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有助於維護多邊主義、推動世界多極化,法國將響應中國的邀請並參與其中。

總之,對於法中關系的未來,我們是樂觀的,合作空間遠多於利益較量。此外,不要忘記,文化交流在法中關系中處於特別重要的位置,兩個悠久的文明應當互相尊重和欣賞。文化必將把信任轉化為更誠摯的友誼。

(作者為法國前總理)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