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觀察:文化多樣化新特點探源

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3月22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當今時代,文明交流互鑒的深化、文化自信的提升和人民日益增長的文化生活需要,推動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賦予文化多樣化以新特點。理解把握新時代文化多樣化的新特點,對於准確把握新時代的特征、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文化是以多樣化的形式存在的,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時代的文化各有其形態、內涵和特點。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隨著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廣度、深度的拓展和文化自信的提升,文化多樣化的特點更為明顯。人民日益增長的文化生活需要,進一步強化了新時代的文化多樣化。理解把握新時代文化多樣化的新特點,對於准確把握新時代的特征、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基於文明交流互鑒的文化多樣化

人類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類發展進步的動力源泉。習近平同志指出:“文明具有多樣性,就如同自然界物種的多樣性一樣,一同構成我們這個星球的生命本源。”世界因多彩而美麗,文明因交流互鑒而發展。當今時代,不同國家、不同民族文明交流互鑒的深化,在推動文明發展的同時,也在促進文化多樣化發展。

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帶來文化多樣化機遇。隨著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影響力的不斷增強,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與不同文明交流對話、相互借鑒日益頻繁、不斷深入,文化空間和文化視野不斷拓展。交流孕育融合,融合推動進步,促進新文化的形成。中國一向尊重文明多樣化發展,積極促進不同文明平等相待、互學互鑒,努力推動人類文明實現創造性、多樣化發展,必將為人類文明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為人類社會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呼喚文化多樣化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同志著眼人類發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中國理念、中國方案,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已被多次寫入聯合國文件,產生日益廣泛而深遠的國際影響。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基於文化多樣化的共同體,文化多樣化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文化支撐。隻有尊重各民族文化存在和發展的權利,促進各民族文化並存互鑒,世界才能走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合作共贏。文化差異不應成為世界沖突的根源,而應成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石。尊重文化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才能一步步成為現實。

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增強文化多樣化趨勢。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盡管當前一些國家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暗流涌動,但無法扭轉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趨勢。為促進全球開放合作,習近平同志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一帶一路”倡議是擴大開放的重大戰略舉措和經濟外交的頂層設計,是破解人類發展難題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也是探索全球經濟治理新模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路徑,得到國際社會的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實施,在帶動經濟合作的同時,也在促進參與國家的文化交流。習近平同志指出,“一帶一路”延伸之處,是人文交流聚集活躍之地。“一帶一路”是開放之路,也是文明交流融合之路,正在增強文化多樣化趨勢。

當今時代,世界范圍的文明交流互鑒日益廣泛而深入,有力促進了文化多樣化發展。隨著我國國際地位提升,文明交流互鑒在更大空間、更高層次上展開,文化多樣化特征更為明顯。

基於文化自信的文化多樣化

習近平同志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礎上,又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的重大命題,並強調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基於文化底蘊和文化胸懷,激發出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是推動新時代文化多樣化發展的重要因素。

文化自信基於多元的文化底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由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構成,這三種文化形態既有繼承性,又各有獨特內涵和功能。習近平同志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這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當代價值的充分肯定,也是對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表征作用的高度認可。這三種文化形態共同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可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構成本身就帶有多樣化的特點。

文化自信基於博大的文化胸懷。文化自信是一種文化心理、文化態度,也是一種文化胸懷、文化境界。文化自信賦予中華民族面向世界的從容姿態,讓我們對外來文化採取開放包容的態度,積極吸收借鑒外來文化的合理因素,努力使其與中國的歷史文化傳統有機結合起來,實現中國化、本土化,形成新的文化樣態。同時,在主流文化佔主導地位的基礎上,多元文化並存,各種社會思潮不斷碰撞、交流與對話。文化自信孕育的博大文化胸懷,催生了新時代文化的多樣化。

文化自信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文化發展具有繼承性,文化建設隻能在現有文化基礎上進行。同時,創新創造是文化的生命所在,是文化的本質特征,任何國家、民族的文化要傳承下去都離不開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文化自信使文化主體保持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的尊重和敬畏,從中汲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所需要的文化資源。文化自信激發創新創造靈感,成為文化發展的動力。基於文化自信的文化創新創造,讓我們在傳承既有文化形態的同時形成新的文化形態,從而豐富文化的多樣化。

文化自信是新時代文化多樣化形成的重要因素,缺乏文化自信就會導致文化封閉,其結果是文化的凋零和衰落。

基於人民文化需求的文化多樣化

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既包括物質生活需要,也包括精神生活需要。文化是人民生活不可缺少的要素,是提升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品質的支撐。不斷滿足人民的多樣化文化生活需求,驅動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

人民文化需求的多樣性。文化生產是為了滿足文化需求。隻有適應不同層次、不同類型的文化需求,文化生產才能實現其價值和意義。人民群眾年齡、經歷和受教育程度、生活環境具有差異性,其文化需求也不相同,因而文化產品具有多樣性特征。高雅文化與通俗文化、經典文化與流行文化、外來文化與本土文化並存,在滿足不同文化需求的同時,使文化以多樣化的樣態存在。

文化生產主體的多元性。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既體現在物質生產領域,也體現在精神生產領域。近年來,在國有文化企業不斷發展壯大的同時,民營經濟在文化生產和文化產業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民營文化企業、文化工作室等參與文化產品生產,成為推動文化發展的重要力量。網絡作家、簽約作家、自由撰稿人、獨立制片人、獨立演員歌手、自由美術工作者等新的文化群體的形成,壯大了文化創作生產隊伍,激發了文化市場活力。不同文化生產主體有不同文化理念、文化追求,也有不同文化生產方式,在滿足人民多樣化、多層次文化生活需求的同時促進著文化多樣化發展。

文化傳播手段的多樣性。當前,傳統文化傳播手段仍然具有重要作用,同時數字傳播技術支持下的諸如網絡、移動電視、手機、數字報刊等媒體表現出強大的文化傳播能力。傳統傳播手段與新興傳播技術交互作用,促成傳統形態與新型形態的文化產品並存,促進新型文化業態和文化消費模式不斷出現,文字數碼化、書籍圖像化、閱讀網絡化的發展促進著文化多樣化發展。

我們黨踐行以人民為主體、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理念,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文化生活需要,從而推動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

(執筆:陳金龍)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2日 10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