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系列解讀(1)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

孫蘭英

2019年03月20日08:2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天津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孫蘭英

“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出發,深刻闡述了辦好思政課的重大意義,深入分析了教師的關鍵作用,明確了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保証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健康科學發展的根本。

筆者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充分說明了新時代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重要性、緊迫性以及黨中央的高度重視。講話深刻回答了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為做好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發展高等教育事業指明了前進方向。

“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我們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加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我們對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高度重視並寄予希望,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大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科體系建設,為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根本保証。對如何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思維要新,學會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思想政治理論課要堅持在改進中加強,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親和力和針對性,滿足學生成長發展需求和期待,為思政課教學改革提供了總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充滿感情地說,“有了我們這支可信、可敬、可靠,樂為、敢為、有為的思政課教師隊伍,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思政課建設長期以來形成的一系列規律性認識和成功經驗,為思政課建設守正創新提供了重要的基礎。

作為一線思政課教師參加座談會,深感事業的崇高、肩負使命的光榮、承擔任務的艱巨。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思政課教師提出的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六點要求。在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方面,要堅持“八個相統一”原則,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培養大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時代新人筑牢思想基礎、提供價值引領。

(作者系天津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推薦閱讀:

習近平強調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八個相統一”為高質量教學把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