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習近平總書記兩會金句

2019年03月14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4日

看望文藝界社科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

■新時代呼喚著杰出的文學家、藝術家、理論家,文藝創作、學術創新擁有無比廣闊的空間,要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就屬於培根鑄魂的工作,在黨和國家全局工作中居於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要准確把握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履職盡責,加強和改進政協民主監督工作,廣泛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能量。希望各位政協委員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能力,在方方面面都發揮帶頭作用,做到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3月5日

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

■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生態文明建設是其中一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其中一條基本方略,在新發展理念中綠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堅戰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堅戰。這“四個一”體現了我們黨對生態文明建設規律的把握,體現了生態文明建設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地位,體現了黨對建設生態文明的部署和要求。

■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要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要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吃不窮、穿不窮,計劃不到一世窮。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為老百姓過好日子,這是我們黨的宗旨和性質所決定的。不論我們國家發展到什麼水平,不論人民生活改善到什麼地步,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思想永遠不能丟。

3月7日

參加甘肅代表團審議

■這些年來,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決定性進展。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

■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隻有兩年時間,正是最吃勁的時候,必須堅持不懈做好工作,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要堅定信心不動搖。要咬定目標不放鬆。要整治問題不手軟。要落實責任不鬆勁。要轉變作風不懈怠。

■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影響脫貧攻堅有效推進。對群眾反映的“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游走式”脫貧等問題,要高度重視並堅決克服,提高脫貧質量,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3月8日

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

■黨的十九大作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鄉村振興是包括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的全面振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目標是農業農村現代化,總方針是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要求是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

■要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要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樹牢綠色發展理念。要補齊農村基礎設施這個短板。要夯實鄉村治理這個根基。要用好深化改革這個法寶。

■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放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統籌謀劃和推進。

3月10日

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

■要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不斷增強我國在世界大變局中的影響力、競爭力。

■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落實鼓勵引導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為各類所有制企業營造公平、透明、法治的發展環境,營造有利於企業家健康成長的良好氛圍,幫助民營企業實現創新發展,在市場競爭中打造一支有開拓精神、前瞻眼光、國際視野的企業家隊伍。

■要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廣大台灣同胞的心裡,增進台灣同胞對民族、對國家的認知和感情。

■要做好革命老區、中央蘇區脫貧奔小康工作。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要飲水思源,決不能忘了老區蘇區人民。

3月12日

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也是落實我軍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的攻堅之年,全軍要站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高度,認清落實“十三五”規劃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定決心意志,強化使命擔當,銳意開拓進取,全力以赴打好規劃落實攻堅戰,確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標任務。

■全軍要深入把握黨中央決心意圖,落實軍委軍事工作會議部署,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工作,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軍政軍民團結是我們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軍隊要積極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勇於承擔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做好定點幫扶貧困村、貧困群眾工作。

版式設計:蔡華偉 張丹峰 呂 航 陳小荃 令狐承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4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