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通俗理論脫口秀節目·第6期

胡敏說兩會:讀透這三份報告,了解國家經濟社會運行基本圖譜

2019年03月12日08:2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2019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理論頻道特邀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擔當評論員,首次打造一檔通俗理論脫口秀節目——“胡敏說兩會”。節目聚焦2019年全國兩會每日重點活動、重大議題,以輕鬆的語言、生動的點評、理性的闡析,讓您獲悉當日最應知曉的兩會動態,得到最為及時的政策解讀。

胡敏說兩會,兩會進行時。人民網的朋友們大家好,我是胡敏。今天我與大家說評兩會。

按照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議程,會議期間代表們的一個重要任務是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國務院關於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報告,即我們所說的“計劃報告”,審查國務院關於201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即我們所說的“預算報告”,在人大會議閉幕的當天代表們將對這三份報告進行最后表決。

這三份報告十分重要。如果說政府工作報告是一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總綱”,那麼“計劃報告”就是經濟政策和工作落實的具體“路線圖”,“預算報告”就是一年財政收支的“國家賬本”。這三份報告緊密相聯,相互支撐,是了解國家經濟社會運行的基本圖譜。

對施政者和執行者來說,這三份報告理當了熟於胸﹔對專業經濟工作者來說,必須全面把握﹔對關注國家經濟發展的人來說,這也是很好的“宏觀經濟教輔書”。

讀懂這三份報告並不難。現在的報告內容含金量大,層次分明、邏輯清晰,十分通俗易懂﹔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更是配上了大量圖表和名詞解釋,讀起來一目了然。不過,讀透這三份報告也不易,必須靜下心來,像代表們一樣用審議的眼光,帶著問題、帶著思考、帶著責任細細琢磨,從篇章結構、從邏輯關系、從字裡行間、從每個數據之間的聯系上來細細琢磨。

讀懂讀好這三份報告,我自己有三個心得體會,願與大家分享,就是做到“三個結合”。

第一個結合,就是把這三份報告“串起來”、結合在一起讀。政府工作報告一般先要回顧上一年工作任務完成情況,然后提出新一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再對新一年政府工作作出部署。這裡最需要關注的就是年度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和宏觀政策取向。比如,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說到,2018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6%,他特別加上了“經濟增速與用電、貨運等實物量指標相匹配”一句話,為什麼?因為用電和貨運數據去年保持了很好的增速,這個數據是健康的,這足以表明:去年的經濟增速是不含水分、實實在在的。而2019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預期目標確定為6%-6.5%這個區間,為什麼又這麼考慮呢?這在“計劃報告”裡,就給出了四個更為充足的理由,很有可信度。再比如,總理提到,2019年赤字率擬按2.8%安排,比去年預算高0.2%。為什麼要適度提高赤字率?在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裡從政策取向和財政收支狀況就作了非常詳盡的數據說明,也很有說服力。這就給我們增加了實現今年宏觀經濟目標的底氣。

第二個結合,就是把這三份報告的主要內容與兩會期間人大會議安排的主要宏觀管理部門負責人記者會上的記者答問結合起來。在今年兩會上,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國資委、央行等負責人在記者會上回答了記者關注的經濟運行和政策執行中的一系列熱點焦點問題,實質上這也是對這三份報告的一種輔導性解讀。比如,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用數據對今年國民經濟有望繼續保持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給出了充分的說明﹔財政部部長劉昆用做好“加減乘除”四則運算的比喻,很好地解答了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如何加力提效,也用數據詳解了即使在財政收支緊運行的情況下我們推進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支持脫貧攻堅、污染防治等仍有充足的財力空間。其實,這些數據在計劃報告、預算報告中都有著更為詳盡的闡釋。胸中有數,心之安然。

第三個結合,就是把場內代表的各種提案和場外的輿論關切結合起來。如今的全國兩會已成為與國家發展息息相關,與民生福祉緊密相連的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對2019年部署的重點工作任務,正是兩會代表委員的熱點關注,也直系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利益之關切,事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之大計。計劃報告對應地將這些工作任務作了更為具體細致的分解,預算報告則從財政收支的角度為主要任務的可執行性做出了科學的測算和安排。

因此,讀好這三份報告、理解這三份報告,我們就能更清楚國家的家底,掌握經濟社會發展的路線圖,進而為我們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贏得主動,為做好全局工作增強定力、增厚底氣、增添干勁。

相關推薦


第1期:全國兩會首日看點 政協七方面工作可圈可點

第2期:“三為”“三有”!習近平給“培根鑄魂”者提要求

第3期:從“含金量”數據看政府工作報告的溫度、銳度、力度

第4期:脫貧攻堅“最吃勁”時,習近平強調“靶心不散”“響鼓重錘”

第5期:聆聽農民的“八個夢想”,抓好鄉村振興戰略這個“總抓手”

(責編:萬鵬、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