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承擔“培根鑄魂”工作的責任與使命

李永勝

2019年03月07日08:1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時指出:“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都肩負著啟迪思想、陶冶情操、溫潤心靈的重要職責,承擔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

站在時代發展和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大局高度,習近平總書記對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與明確要求,令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精神振奮倍感鼓舞。

“培根鑄魂”工作:在正本清源上展現新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就屬於培根鑄魂的工作。”一語道破了文化文藝工作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本質。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就是我們國家和民族的靈魂,它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堅定的信仰信念為我們提供強大的精神免疫力和抵抗力,是人的精神之“鈣”、能“強身健骨”,它是我們黨和國家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和精神高地,能充盈人的精神生活、激揚人的斗爭精神、奠定人的精神底色。總之,信仰信念讓人充滿力量。

在當代中國,我們精神的根和魂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關乎人的靈魂的工程、是“培根鑄魂”的工作、是在人的心靈中播種信仰培植信念的工作,在黨和國家全局工作中居於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肩負重要職責:啟迪思想、陶冶情操、溫潤心靈

德不優者不能懷遠,才不大者不能博見。馬克思曾說過:“如果你想感化別人,那你就必須是一個實際上能夠鼓舞和推動別人前進的人。”頗為精辟,耐人尋味。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引領風尚就要堅持崇德尚藝,就要有過硬的素質與高超的本領,就要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樹立高遠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國情懷﹔舉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以高遠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為社會作出示范、成為社會的精神標杆,努力做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有貢獻的藝術家和學問家,以知行合一的行為感召人、影響人。要堅守高尚職業道德,多下苦功、多練真功,做到勤業精業﹔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尊自重、自珍自愛,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

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必須以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站在人類精神高地上,關注人民疾苦、人民福祉、人類命運,才能形成大境界、大視野、大胸懷,創造出有文化內涵、思想高度、情感溫度、藝術風骨的精品力作,充盈著昂揚向上的氣勢和氣魄營造出一種奮進向上的強大氣場,帶來鼓舞和激勵人心的震撼效應,達到陶冶情操、溫潤心靈的效果。

承擔偉大使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

文以載道,文如其人,文如其風。文化作品往往承載著創作者的靈魂和價值追求,凝結著創作者的人生體驗和心路歷程。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完成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就必須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就必須胸中有時代、心中有人民、肩上有擔當、腳下沾泥土,走進實踐深處深耕時代沃土,關照人民生活、表達人民心聲、反映人民訴求,以工匠精神精耕細作,用心用情用功抒寫人民、描繪人民、謳歌人民,傾力打磨思想文化精品。

要在深入細致的實地調查中,不斷增強腦力眼力腳力筆力,充盈人民精神世界、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在奮力奔跑和追夢中發掘新問題、破解新矛盾,勇於回答時代課題,做好群眾的釋疑解惑工作,把學問寫在大地上、把思想印在群眾心坎裡、把理論嵌入群眾的幸福感中,在人民群眾日益增進的文化獲得感中潤物無聲、春風化雨地實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偉大使命。在奮進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中不辱使命,譜寫壯麗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對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提出的重要職責和使命,令人振奮鼓舞,為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扎根中國、扎根人民提供了昂揚奮進的強大精神動力和不竭力量,意義重大而深遠。

(作者:李永勝,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