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通俗理論脫口秀節目·第3期

胡敏說兩會:從“含金量”數據看政府工作報告的溫度、銳度、力度

2019年03月06日08:2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2019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理論頻道特邀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擔當評論員,首次打造一檔通俗理論脫口秀節目——“胡敏說兩會”。節目聚焦2019年全國兩會每日重點活動、重大議題,以輕鬆的語言、生動的點評、理性的闡析,讓您獲悉當日最應知曉的兩會動態,得到最為及時的政策解讀。

胡敏說兩會,兩會進行時。人民網的朋友們大家好,我是胡敏。今天我與大家說評兩會。

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如期召開。在人大開幕式上最受關注的一項議程就是聽取李克強總理代表國務院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政府工作報告年年有,但報告的亮點重點又不同。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全面回顧了過去一年國務院所做的工作,對新一年政府主要任務作出新的部署。從會場上不時爆發的一陣陣掌聲,可以看出兩會代表委員對過去一年政府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對過去一年政府圓滿兌現了對人民的各項承諾,向黨和人民交上的答卷表示了滿意。

大家都知道,過去一年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極不平凡的一年。按照李克強總理的話,我國發展面臨多年少有的國內外復雜嚴峻形勢,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應該說,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和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十分繁重。就是在這樣復雜嚴峻形勢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6%,總量突破90萬億元大關,其他經濟社會發展任務也都順利完成。成績的確來之不易。這也為新一年我們緊抓重要戰略機遇期、保持戰勝各種困難挑戰的堅定意志和能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奠定了扎實的物質基礎和行動基礎。

在李克強總理的報告中,透過字裡行間,透過一個個具有“含金量”的數據,最突出的感受就是充分體味到黨和政府關注民生問題增強群眾獲得感的熾熱溫度,針對政府工作還存在的這樣那樣問題勇於自我剖解的深刻銳度,堅定信心迎難而上繼續推進改革創新發展的強大力度。

說溫度。不論是總結去年政府工作,還是部署今年重點任務,政府工作報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予以重墨。僅舉幾個數據,去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5%,全年為企業和個人減稅降費約1.3萬億元﹔近1400萬農業轉移人口在城鎮落戶,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386萬,資助各類學校家庭困難學生近1億人次等。新一年,在財政收支平衡壓力加大的情況下,適度提高赤字率,加大財政支出力度,切實保障基本民生,確保基本民生投入隻增不減,推動解決重點民生問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可謂情系民生,溫情滿滿。

說銳度。政府工作報告歷年都不回避問題,始終強調“安不忘危”、“思危方能居安”,能直面人民期盼和勇於解剖自我。今年的報告再次指出,當前在教育、醫療、養老、住房、食品藥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群眾還有不少不滿意的地方﹔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困難較多﹔生態保護和污染防治任務仍然繁重等等。尤其在政府工作中,李克強總理指出,一些改革發展舉措落實不到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仍然突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重留痕輕實績,加重基層負擔,少數干部懶政怠政……可謂切中要害,切中時弊。

說力度。面對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環境更復雜更嚴峻,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更多更大的形勢,報告要求各級政府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備,要突出重點、把握關鍵,扎實做好各項工作。在李克強總理部署的新一年工作中,無論是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堅持創新引領發展、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還是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深入加大改革開放等等,每一項工作都更加具體、更加實在、更為有力。尤其是報告單列一塊,對新一年政府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求各級政府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依法全面履職,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切實強化責任擔當。

報告強調,“為政以公,行勝於言”,政府工作人員當求真務實、力戒浮華,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埋頭苦干,以推動改革發展的成果說話,以干事創業的實績交卷。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隻要政府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民﹔把群眾最關切最煩心的事一件一件解決好,使人民生活隨著國家發展一年比一年更好,億萬人民具有的無限智慧和創造潛能就會充分釋放出來,中國的發展就一定會有更為廣闊空間。

相關推薦


第1期:全國兩會首日看點 政協七方面工作可圈可點

第2期:“三為”“三有”!習近平給“培根鑄魂”者提要求

(責編:萬鵬、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