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通俗理論脫口秀節目·第1期

胡敏說兩會:全國兩會首日看點 政協七方面工作可圈可點

2019年03月04日08:5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2019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理論頻道特邀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擔當評論員,首次打造一檔通俗理論脫口秀節目——“胡敏說兩會”。節目聚焦2019年全國兩會每日重點活動、重大議題,以輕鬆的語言、生動的點評、理性的闡析,讓您獲悉當日最應知曉的兩會動態,得到最為及時的政策解讀。

胡敏說兩會,兩會進行時。人民網的朋友們大家好,我是胡敏。今天我與大家說評兩會。

一年一度與春天相約的盛會,播撒下新一年的希望﹔“兩會時刻”輝映著新時代的精彩。3月3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如期召開,拉開了今年兩會的序幕。

這一天最值得關注的兩會看點是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同志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報告凝神聚氣、言簡意賅、催人奮進。

從汪洋主席對2018年工作的回顧中,可以清晰地看出,過去的一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也是十三屆全國政協工作的起步之年。十三屆全國政協堅持中國共產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把牢性質和定位,圍繞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著重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具體到過去一年全國政協所開展的七個方面工作,可圈可點,成績滿滿,珠落玉盤,歸納起來就是抓學習、抓制度、抓資政、抓團結,有力講出了新一屆全國政協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的新故事。

僅從一個方面來看,十三屆全國政協圍繞解決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污染防治、健全系統性金融風險防范體系、發展實體經濟提高供給體系質量等問題,就召開2次議政性常委會和2次專題協商會﹔圍繞人工智能發展、未成年人網絡保護、解決中小學課外負擔重、促進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強化基礎研究促進重大原始創新、促進共享經濟健康發展等問題召開19次雙周協商座談會,還舉辦2次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活動和1次遠程協商討論活動等。

看會議數量,人民政協一年來可謂馬不停蹄,月月有專題會議﹔看會議主題,人民政協緊緊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大到治國理政重大議題,小到百姓生活最基本關切﹔看會議質量,人民政協是參政不行政、建言不決策、監督不強制,把質量導向鮮明樹立起來,集中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推動政協工作從注重“做了什麼”、“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麼效果”轉變,提出了許多符合客觀事物發展規律的真知灼見。這還只是全國政協在建言資政方面所做大量工作的一部分,但已充分體現了新一屆全國政協時刻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和使命,自覺以人民為中心,按照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履職盡責,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開創了人民政協事業的新局面,展示了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氣象新面貌。

2019年是人民政協光輝歷程中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我們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也進入了關鍵性一年。汪洋主席在部署新一年六項工作任務中也是信心滿滿,特別強調,人民政協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政協的囑托,講政治、顧大局,適應“時”“勢”的變化,增強“難”“憂”意識,大力倡導崇尚學習、加強學習﹔崇尚創新、勇於創新﹔崇尚團結、增進團結,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同心同德、共創復興大業。

服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時代、也是人民政協制度賦予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的歷史責任和神聖使命。汪洋主席在報告中擲地有聲。今年,人民政協要錨定使命任務,發揮大團結大聯合組織的作用,求同存異、聚同化異,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局廣泛凝聚正能量,畫出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會的最大同心圓﹔廣大政協委員們要把政治擔當、歷史擔當、責任擔當,具體地、現實地落實到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中,當好偉大事業的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

決戰始於腳下,擔當在於行動。汪洋主席的報告為人民政協新的一年繼續擔起新時代重任發出了動員令和集結號。

春光無限,使命在肩。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人民政協當大有可為。

(責編:萬鵬、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