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實行民主集中制關鍵是“班長”

柴俊勇

2019年03月03日15:1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標志。這項制度把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和正確實行集中有機結合起來,既可以最大限度激發全黨創造活力,又可以統一全黨思想和行動,有效防止和克服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分散主義,是科學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兩個方面,兩者互為條件、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我們要把民主和集中有機統一起來,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優勢變成我們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工作優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鮮明強調“四個意識”、“兩個維護”,提出一系列明確要求,取得的效果是非常明顯的。正因為全黨上下團結一心、步調一致,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央一再強調,各級黨組織務必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為全黨作出榜樣。

領導干部要把民主素養作為一種領導能力來培養,作為一門領導藝術來掌握。作為“班長”萬萬不可常常以工作忙,不能擠出時間耐心聽取班子成員的意見,交流討論對工作的看法﹔更不能居高臨下,沒有談心談話的氣氛,使大家不願、不敢與你交流。“班長”要有平等待人、與人為善的真誠態度,有虛懷若谷、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力爭把各方面的真實意見了解全、掌握准,進行反復研究、反復比較、擇善而從。

實行民主集中制的關鍵是“班長”。“班長”說到底是出主意,用干部。班子中的每一個成員大家都有不同的經歷、閱歷,不同的專長和分工,一般都會有對自己所分管的工作有潛心的研究、獨到的見解。我們都有這樣的經歷,再難的事情多找幾個人聊一聊,多到基層去走一走,就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途徑,每當這樣的時候,我們就會有豁然開朗、如釋重負的感覺。

每一個班子的成員,都有分管若干項工作,對所分管的工作有什麼想法,要怎麼干,一般會事先與“班長”交換意見,爭取支持。如果“班長”能認真傾聽,對的就肯定,不妥當的就坦誠交流,善意地指出來,即使他的意見被否定了,也會心悅誠服。

不論是在集體討論時,還是在基層調研時,都以會議形式進行是不夠的。會議范圍再小,也是個公眾場合,許多真正的情況很難聽得到,“班長”每天都會接受大量信息,這些信息都會有意無意左右自己的想法,影響自己的決策。作為“班長”,對全局情況要了如指掌,了然於胸。不怕在了解了全部情況后一時拿不准的意見,怕的是了解情況不深入、不全面,講出以偏概全的意見,作出不符合實際的決定。經常與班子成員交流,真誠的交換、討論中,剔除不正確的信息,辨別信息的對錯、真偽,作出正確的判斷,對事業、對同志都有好處,對“班長”自身更有好處。在實際工作中,我們一些同志的威信下降,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而再、再而三講出不符合實際的意見、作出不符合實際的決定。

簡言之,“班長”都要自覺的遵照中央反復強調的民主集中制的要求辦,健全談心談話制度,能靜下心來傾聽交流,使每個與你共事的人都能感到被尊重、被信任,都能在有了想法時得到支持,遇到困難時討到主意,情緒低落時得到鼓勵,這個班子就會帶好,就會有戰斗力、凝聚力的。

(作者系國家行政學院兼職教授,上海法學家企業家聯誼會會長)

(責編:宋鶴立、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