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初心如磐,踏上新征程

——黨的十九大閉幕側記

記者 劉志強 張 垚 張 爍

2019年02月27日13: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24日,首都北京,陽光普照天安門廣場。

黨的十九大在人民大會堂勝利閉幕,中國,再一次從這裡出發。

一大早,手拿“長槍短炮”、操著各種語言的海內外記者雲集在大會堂外,他們見証和記錄了歷史性的一刻——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征程中,將標注新的裡程碑。

“從未有一個國家、一個政黨自己的會議,能吸引全球這麼多關注。”前來報道十九大的3000多名記者中,一半以上來自港澳台和國外,《巴基斯坦觀察家報》記者祖拜爾·庫雷希便是其中一位,“通過這個窗口,中國向世界展現出巨大的魅力,中國共產黨以卓越的成績與開放的姿態收獲了前所未有的共鳴和稱贊”。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周來,共識在會場內外凝聚,信心在全國各地升騰。

“趕上新時代是人民的幸事,我們敞開胸懷、熱情擁抱。”來自天津天紡投資公司的張兵兵代表感慨道,過去5年,人民生活發生了巨大變化,獲得感、幸福感顯著增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根本所在”。

高舉旗幟,團結奮進。一周來,喜訊傳遍五湖四海,激情涌動大江南北。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確定了方略、描繪了藍圖,增強了我們的堅定信念和必勝信心。”福建省漳州市委書記檀雲坤代表言辭中透出堅定。

9時,閉幕會開始。到會的代表和特邀代表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出由204名委員、172名候補委員組成的十九屆中央委員會﹔選舉出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133名。

“選舉充分發揚了黨內民主,中央領導集體實現新老交替。”來自浙江省寧波市公安局北侖分局的胡朝霞代表說,“堅信我們的黨一定會更加堅強有力。”

在一陣陣如潮的掌聲中,大會通過關於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關於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

大會一致同意,在黨章中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

“在全體代表共同努力下,這次大會開成了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的大會。”大會完成各項議程后,習近平同志在熱烈的掌聲中發表了重要講話。

“今天,13億多中國人民意氣風發、豪情滿懷,我們960多萬平方公裡的祖國大地生機勃發、春意盎然,我們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光彩奪目、魅力永恆,我們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強牢固、充滿活力,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前程偉大、前途光明。”

雄渾有力的聲音,從容自信的話語,如響亮的號角劃破長空,激蕩會場內外。

12時20分許,大會在雄壯的《國際歌》聲中閉幕。代表們滿懷憧憬,闊步走出會場。

“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使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這是全黨全國的共同期盼。”中鐵建總公司董事長孟鳳朝代表表示,處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一定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緊緊圍繞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以昂揚的激情、頑強的斗志,奮力推進偉大實踐。

會場外,陽光和煦。人群中,身著阿昌族特色花筒裙的曹春葉代表格外顯眼。身為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幫蓋村黨支部書記的她,惦念著3000公裡外的村寨,“盡快跟812名鄉親分享‘吃下定心丸’的喜悅,一同打拼致富、振興鄉村!”

朗朗乾坤,江山多嬌。使命在肩,初心如磐。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25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