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記者對話黨建專家,聚焦提升黨的政治領導力與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

政治領導力是衡量政黨領導力重要尺度

記者 張 垚

2019年02月27日13: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如何理解“四力”?增強“四力”的意義和途徑是什麼?本版今起邀請有關專家學者解讀。

“政治領導力”是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新概念,在新時代黨的建設中,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那麼,什麼是黨的政治領導力?為什麼要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怎樣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就上述問題,記者採訪了中央黨校校委委員、一級教授韓慶祥和山東大學當代社會主義研究所所長崔桂田教授。

政治領導力在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中居於重要位置。抓好了政治領導力,就能夠達到綱舉目張、以簡馭繁的效果

記者:什麼是政治領導力?

韓慶祥:政治是統帥,是靈魂,是大局。在馬克思主義政黨執政活動中,凡屬根本、重大、原則、方向的問題,都是政治﹔凡是關系到這些方面的事務,都需要上升到政治高度。可以說,政治領導是黨的領導的重要內容,而政治領導力在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中居於重要位置。政治領導力具有“引擎”作用,抓好了政治領導力,能夠達到綱舉目張、以簡馭繁的效果。

崔桂田:政治領導力是衡量政黨領導力的重要尺度。從概念上看,政治領導力是政黨領導力的重要要素,是由政黨的性質、宗旨、目標和行為等因素構成的,體現為政黨的勝任力、執行力和影響力,顯示著政黨建設和政治能力運作的實際狀態和效果。

增強政治領導力是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重要環節,是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的必然要求,是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的迫切需要

記者:為什麼我們黨要如此重視增強政治領導力?

崔桂田:從當代馬克思主義政黨政治和中國共產黨黨建的實踐看,可以說,能否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和注重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關系黨的興衰成敗。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帶領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就是得益於黨的政治建設的加強和政治領導力的不斷提高。黨的十八大以來,之所以能夠解決長期想解決而不能解決的問題,辦成了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更是得益於黨的強大的政治導向、政治定力和政治引領。

韓慶祥:隻有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才能真正實現民族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即實現強起來。“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要真正肩負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必須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從我們黨自身來看,隻有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才能確保我們黨永葆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是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重要環節,是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的必然要求,是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的迫切需要。

新形勢下,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求全黨必須進一步從政治的高度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有效化解和克服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

要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獲取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的方向性指引,並“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地貫徹和落實

記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進入新時代,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該從何處著力?

韓慶祥:具體來看,一要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的方向性。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要求增強方向感。要深刻認識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的極端重要性,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等重要論述,要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獲取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的方向性指引。二要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的原則性。要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就必須從原則性上加強。堅持原則性,就是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尊崇黨章,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廣大黨員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覺悟,增強政治定力、政治擔當,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三要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的引領性。具體來看,要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既要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又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

崔桂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進入新的時代,黨肩負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和決勝小康社會、實現“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使命,對黨的政治建設和政治領導力的增強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首先,要充分認識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關系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關系黨的執政地位能否鞏固的戰略地位和意義,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其次,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真正理解和把握“建設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如何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真諦和方略,並“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地貫徹和落實。三是要強化“四個意識”和維護中央權威,要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層層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四是要把治國理政和全面從嚴治黨有機結合,以治國理政的成效、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滿足來顯現黨的政治建設和政治領導力的作用和優勢,以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成果進一步提升和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以進一步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30日 11 版)

(責編:任一林、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