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專家觀點)

講政德如何落到實處

採訪人:記者 張 垚 訪談嘉賓:中央黨校黨建部主任 張志明 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陳鬆友

2019年02月27日13: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指出:領導干部要講政德。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新時代新征程,該如何認識政德建設的重要意義?黨員干部應怎樣以政德約束行為?如何創新制度,為講政德立政德修政德提供保障?本報約請專家學者展開討論。

政德是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重要支撐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黨員干部的“德”一直高度重視,尤其是政德。當前,該如何看待政德建設的重要意義?

張志明:習近平總書記把政德看作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這就深刻揭示了我們黨作為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其黨風對民風、其政德建設對社會道德建設的決定性影響。這是由我們黨的性質、地位和巨大影響力決定的。因此,隻有把黨建設成為厚德載物的黨,才能夠以巨大的道義感召力凝聚起中國人民為民族復興而共同奮斗的磅礡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全面從嚴治黨的洗禮,我們黨的絕大多數領導干部德政面貌煥然一新,但依然有一些害群之馬。當前,在政德方面最關鍵的就是要嚴把理想信念這個“總開關”。一個干部如果有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仰,他就會把黨的事業看得重於一切,就會把個人的名利得失看得輕於鴻毛,就會把人民群眾過上更美好的生活作為自覺的奮斗目標。

陳鬆友:所謂“政德”,字面上理解是治理國家事務的領導干部要具有良好的品行和品德。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其黨員干部的政德既反映著履行公共權力所必須遵行的職業道德規范,也內在地體現著黨的性質、宗旨和使命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重視領導干部的政德問題,他關於政德建設的思想是一以貫之、不斷豐富和發展的。領導干部講政德、立政德是新時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內在要求,是新時代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重要支撐。

當前黨員干部在政德建設上仍存在一些問題,部分黨員干部在利益誘惑和風險考驗下,在政治上出現立場不堅定、信仰動搖、理想缺失、組織觀念淡漠等問題﹔在作風上存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有享樂主義等“四風”問題﹔在紀律上存在漠視政治紀律、致使黨內政治生態遭到破壞的現象。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講政德、立政德非常及時並十分重要。

立政德要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緊密結合

記者: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習近平總書記從三個層次闡釋立政德,如何理解?廣大黨員干部如何真正做到講政德、立政德?

陳鬆友:習近平總書記從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三個層次對領導干部講政德、立政德進行了高度概括和系統闡釋。“明大德”是從“三觀”即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層面提出的要求﹔“守公德”是從領導干部職能身份宗旨等層面提出的要求﹔“嚴私德”則是從個人層面提出的要求。

具體到每個黨員干部身上,既要筑牢理想信念,強化宗旨意識,更要嚴格約束自己的操守和行為,同時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做修政德的表率,起到社會導向作用。

張志明:德是要通過修為才能立起來的,黨和政府的執政施政之德也是通過執政施政實踐中的具體修為得來的,一個干部個體的政德也是如此。

那麼,如果一些領導干部不這麼做該怎麼辦?如何才能保証黨的干部都把政德修為作為施政意識和行為的自覺?這也是在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過程中正在逐步解決的重大課題,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則和經驗,就是要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的緊密結合和統籌推進: 

一方面靠持之以恆的教育,在黨內形成強大的正氣充盈的政治文化力量﹔另一方面,要加快完善以黨章為根本遵循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並加大執行力度,以黨規黨紀逐漸杜絕道德敗壞者在黨內立足。

此外,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好干部標准,讓政治過硬、能力高強的賢德干部得到重用,讓德行修為不良而又不思悔改的人及時得到清理淘汰。有了這樣的政治生態,講政德、立政德、修政德一定會在黨內蔚然成風。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2日 11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