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專家觀點)

培養復合型干部要立足實踐

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副所長  張星星

2019年02月27日13: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黨歷來重視干部隊伍建設,把培養大批高素質的黨政干部作為推進黨的事業的決定因素。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我們的黨政領導干部都應該成為復合型干部”,這是黨的干部隊伍建設思想的新發展。

復合型人才,通常是指具有復合型知識、復合型能力、復合型思維的綜合性多功能人才,其特點是能夠融合多方面素質於一身。

培養復合型干部,既要求每個黨員干部從自身做起,也需要從干部培養體制、選拔標准、任用調配、考核評價等方面作出必要改革。內力外力共同發揮作用,才有助於加快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的建設。

一方面,黨的組織部門要改進干部培養體制,把培養復合型干部作為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的主要目標﹔要完善干部選拔標准,用復合型干部的要求,多方面考察黨政領導干部的綜合素質、綜合能力﹔要改進干部選拔機制,切實把經過實踐檢驗、取得工作實績、創造新鮮經驗的復合型干部選上領導崗位﹔要改進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完善能全面反映復合型干部綜合素質和能力的考核評價辦法。

另一方面,每個黨員領導干部通過學習和實踐兩條途徑,不斷充實和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素質結構、能力結構,改進思維方法,不斷總結經驗。要按照復合型干部要求,不斷加強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修養,才能不負時代和人民的期望,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的要求。

記者 張 垚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3日 11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