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專家訪談)

依靠學習 走向未來

記者  江  琳  張  垚

2019年02月27日13: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如何理解大學習的意義?怎樣開展大學習?記者採訪了中國浦東干部學院院務委員、科研部主任劉靖北和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建黨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員戴立興。

把十九大精神轉化為全黨全社會的思想武器

記者:如何理解大學習的意義,為什麼強調全黨來一個大學習?

劉靖北:重視學習是我們黨與生俱來的鮮明品質,也是推動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正是在不斷學習基礎上,我們黨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巨大成就。

進入新時代,我們需要通過大學習,把十九大精神轉化為全黨全社會的思想武器,用新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工作。

戴立興: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一個大發展大變革的時代,知識創新、知識更新速度大大加快,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如果不加強學習,就無法在這個時代立足。全黨來一個大學習,是順應時代發展的迫切需要。

進入新時代,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不斷涌現,隻有進一步加強學習,全面增強黨的執政本領,向學習要定力、要能量,才能在新時代開創事業發展的新局面。全黨來一個大學習,是推進事業發展的迫切需要。

幾十年來,我們黨通過不斷學習推動了執政能力的提高,經受住各種考驗,不斷鞏固執政地位。全黨來一個大學習,是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迫切需要。

讓黨員干部頭腦大充實、思想大解放、認識大提升、本領大增強

記者:全黨來一個大學習,如何認識“大學習”的含義?

戴立興:所謂“大”,可從兩個方面來理解:一是涉及的主體大。要把學習作為全黨的共同責任,全黨學習、全員學習。學習的戰略任務必須落實到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8900多萬名黨員。二是涉及的內容廣。這裡強調的學習不僅包括業務學習等各方面,更重要的是政治學習。通過學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劉靖北:大學習的“大”,還包括了意義大、時間跨度大。如果我們不主動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就難以應對新情況解決新問題。這次大學習,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學習,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大學習。必須從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度來認識大學習的意義。

新時代肩負的歷史使命和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決定,這次大學習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伴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全過程。大學習可以讓黨員干部頭腦來一個大充實、思想來一個大解放、認識來一個大提升、本領來一個大增強。

大學習應全面、系統、富有探索性,既向書本學、也向實踐學

記者:大學習應該如何開展?廣大黨員該怎麼學?

戴立興:黨的學習在不同的歷史階段有不同的重點和方向,但主題隻有一個,就是始終著眼時代大勢,著眼解決黨和國家發展中的現實問題。

在當前,全黨最核心的學習任務,就是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政治必修課,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養和思想理論水平。

劉靖北: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當前和今后相當長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切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此外,還應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學習經濟、政治、歷史等方面的知識。

大學習應該全面、系統、富有探索精神,既應向書本學,也應向實踐學。學習中,應充分發揮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和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的主渠道、主陣地作用,切實抓好“關鍵少數”的學習﹔充分發揮廣大基層黨組織作用,把每個支部建設成學習型支部。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3日 11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