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專家觀點)

治理不作為 要有硬約束

鄭敬斌

2019年02月27日13: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關鍵在人。

當前,黨員干部隊伍的精神狀態總體是好的,但個別黨員干部還存在不作為、不擔當的問題,企圖“平平安安佔位子、庸庸碌碌混日子”。這些問題雖然不是主流,但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帶來的不良影響不可低估。激勵新時代黨員干部新擔當新作為,必須精准發力、系統施策。

正行先正心。不作為不擔當,表面上看是辦事態度問題,本質上是黨員領導干部的立場觀點問題,是有沒有把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落實到行動上的問題。因此,要始終堅持將思想教育擺在突出位置,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樹立正確權力觀、政績觀、責任觀,真正做到用權力履行責任,以使命呼喚擔當。

治理黨員領導干部不作為,思想教育是基礎,制度建設是根本。要建立健全“無功即是過,庸碌就是錯”的正向激勵機制以及“能上能下,不換腦子就應騰出位置”的監督問責機制,旗幟鮮明保護擔當者、問責不為者,大力營造干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要明確問責主體和認定標准,規范問責程序和懲戒手段,從而為治理不作為形成硬約束、劃出硬杠杠。

(作者為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助理、博士生導師)

記者  張  垚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8日 11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