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專家觀點)

進城務工更有底氣

賀雪峰

2019年02月27日13: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務工者到市民待遇,從打工小妹到人大代表……如今,農民工及其家庭可以依據家庭狀況對是否進城務工進行自由選擇,越來越多的農民工和他們的家庭開始在城市定居。

當前,限制農民進城的體制和機制障礙越來越少。一般農民家庭因為缺少經濟積累,大多採取年老父母留村務農、年輕子女進城務工的“以代際分工為基礎的半工半耕”家庭模式,農民家庭可以同時獲得務工和務農收入,農村生活成本相對較低,農民家庭因此就有了更多的積累可能。

農民家庭積累較多時,他們選擇進城,首先選擇家庭所在的縣城買房安居。若有更多積累,他們就可能在地市、省會城市安居。若家庭積累不夠,無法在城市安居,農民工和他們的家庭也可以選擇回歸農村,繼續保持在農村的穩定生活,保持在城鄉之間的進退自由。這樣,他們就會有更多的安全感,進城務工就更有底氣、敢於拼搏。

(作者為武漢大學社會學系系主任、 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記者  張  垚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7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